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全市河(湖)长制电视工作电话会召开

投稿:wh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8年05月28日

5月25日,在认真收听收看全省河(湖)长制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我市召开会议,迅速贯彻全省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部署全市河(湖)长制和三夏生产、防汛抗旱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秘书长毕俊德及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关于河(湖)长制工作,朱是西指出,去年以来,我市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成立全市河长制办公室,印发一系列文件,建立市、县、乡、村四级河长,开展巡河巡湖工作,河湖管护责任更加明确,河道、湖泊管理的法制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提升。2017年度,我市在全省河(湖)长制工作验收考评中被评为“优秀”等级。虽然我市河(湖)长制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也要清醒看到我市与省委、省政府要求相比,与加强河湖管护、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形势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工作上仍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和短板。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特别是各县区要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推行河(湖)长制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和要求,扎实做好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各项工作,确保我市每一条河、每一个湖泊责任有人负、措施有落实、效果有保障。

朱是西强调,要突出重点,全力推进。一要创新工作思路。着力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湖管护机制,努力实现“三个转变”,即实现由“多头管理”向“集中管理”转变,实现由“河长制”向“河长治”转变,实现由“见河长、见湖长”向“见行动、见成效”转变。二要完善工作制度。尽快制订专项实施方案,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构建推行河(湖)长制的体制机制。三要开展专项行动。继续抓好河湖清洁百日行动,持续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河道非法采砂专项整治行动和河湖突出问题联合执法行动,以实际行动推动“见河长、见湖长”向“真行动、见成效”转变。

朱是西要求,要夯实责任,狠抓落实。要明确河(湖)长制六个方面职责,切实做到“八个严禁”,即严禁向河湖排污,严禁向河湖倾倒各类垃圾,严禁非法采矿采砂,严禁非法养殖捕捞,严禁侵占破坏水域河岸线,严禁在河湖岸边及控制区内搞非法建筑,严禁在河湖搞非法船只营运,严禁侵占林地、湿地。对于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要坚决依纪依法严肃查处。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河湖污染排查制度、督查制度、严格的奖惩问责制度、考核制度和群众有奖举报制度,夯实工作责任,加强组织领导、搞好宣传引导,推动河(湖)长制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关于三夏生产工作,朱是西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一定要把三夏工作作为当前中心工作,高度重视、科学安排,切实抓好三夏生产各项工作。要趁天抢时抓夏收,确保颗粒归仓;种足种好秋作物,推动农业结构调整;切实加强秋田管理,确保秋粮丰产丰收;全力抓好秸秆禁烧,搞好秸秆综合利用;积极搞好服务保障,确保三夏生产顺利进行。

关于防汛抗旱工作,朱是西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防汛抗旱工作,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扎扎实实做好各项防汛工作。要统一工作调度,强化责任落实,按照“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要求,将防汛责任明确到单位、到个人,落实到水库、到堤段、到山洪灾害易发点位。要制订预案、完善机制、建强队伍,确保一旦出现险情,应急物资、队伍能马上到位,最大限度减少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损失。同时,还要未雨绸缪,提前做好抗旱各项准备工作,确保秋作物茁壮生长,为秋粮丰收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