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河南要闻

蒙华铁路晋豫段单洞双线最长隧道贯通

投稿:xmx  来源:河南日报时间:2018年05月28日

5月27日,记者从中铁上海工程局集团获悉,由该集团施工的蒙华铁路晋豫段单洞双线最长隧道——大中山隧道提前5个月正式贯通。

大中山隧道位于三门峡市卢氏县境内,是蒙华铁路晋豫段重点控制性工程。隧道全长14.5公里,围岩界级别为Ⅲ至V级,埋深为80—500米,最大埋深710米,是晋豫段内最长的单洞双线隧道。该隧道地质条件复杂,开挖掘进难度较大。

据悉,蒙华铁路是我国目前在建最长的重载铁路,也是世界上一次投资建成的最长重载铁路,北起内蒙古东乌铁路浩勒报吉站,终点到达江西省吉安市,线路全长1837公里,是继大秦铁路之后,又一条超长距离重载运煤大通道。蒙华铁路晋豫段项目建设对完善我国综合运输体系和铁路网布局,开发蒙陕甘宁地区煤炭资源,保障华中地区能源供应,促进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记者 王小萍 通讯员 王雪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