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省委调研组到我市调研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情况

投稿:wh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8年05月26日

5月23日至24日,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余学友,带领省委调研组深入我市正阳、新蔡、平舆、泌阳,实地调研指导一二三产业融合和农业产业化发展情况。河南农业大学原党委书记程传兴、省委农办副主任刘晓文,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市委副书记李宝清,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李国胜,副市长王明威、付自成参加调研或出席座谈会。

其间,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正君乐宝优致牧场、鲁花浓香花生油和国际花生产业园项目工地,新蔡未来再生能源公司、新蔡瑞亚牧业,平舆禾普环保家居、康博汇鑫油脂和蓝天芝麻小镇,泌阳雨露菌业、河南天中亿龙食品、河南恒都食品等地,实地查看了解企业运营、市场发展、农民收益等情况,对我市加快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和农业增效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

余学友在讲话时简要介绍了此次调研的目的。他说,近年来,驻马店市委、市政府在贯彻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村经济转型发展方面,高度重视、态度积极,取得了明显成效,特别是通过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农民富裕、乡村振兴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目前,驻马店已形成正阳花生、泌阳夏南牛、平舆芝麻、遂平食品深加工等几个比较完整的农产品深加工产业链,初步实现了全资源化发展,为全省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和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探索了路子、积累了经验。

余学友指出,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应着力把握四个方面:一是坚持围绕农业发展这个核心,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坚持以农业为基础,深度开发农业多种功能,拓展农业价值链,提高农业综合效益,推动农村经济繁荣,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二是坚持以市场为主导,充分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以满足消费者需求为指引,认真做好种养结构调整,积极开发新产品引导消费,不断延长产业链条。用好政府有形之手,在科技创新、技术支撑等方面给予扶持,推动产、学、研一体化,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三是坚持保障产业主体的合法权益,充分调动产业主体的积极性。保障以个体农户为代表的产业主体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充分调动其积极性,激发内生动力,促进农业发展,夯实三产融合发展基础。四是坚持深化改革,破除制度障碍促进融合发展。认真学习借鉴外地好经验、好做法,积极探索可供复制推广的好模式,不断深化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为加快推进全省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朱是西在致辞时说,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兴农立市”,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做大做强产业化龙头企业为引擎,以推进农业特色化、产业化、区域化、高效化为目标,加快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农业竞争力明显提升、农民收入持续增加、农村活力显著增强。近年来,我们在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省委、省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我们将以这次省委专题调研组调研指导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不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大力发展“互联网+”“旅游+”“生态+”等农业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加快推动“兴农立市”,努力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为中原更加出彩作出驻马店应有的贡献。

程传兴就进一步加快我市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和农业产业化发展提出希望和建议。李国胜在主持会议时就贯彻落实调研座谈会议精神提出具体要求。付自成汇报我市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和农业产业化发展情况。正阳县、上蔡县五龙镇、河南未来再生能源公司负责人分别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