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全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现场推进会召开

投稿:wh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8年05月25日

5月24日,全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现场推进会在遂平县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提升站位,切实把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以更大决心、下更大力气,坚决打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这场硬仗。

副市长王明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管委会主任刘明放及市城管局、市住建局、市财政局等市农村垃圾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出席。

朱是西要求,要提升站位,切实增强做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是脱贫攻坚的基础性工作,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更是广大农民群众的热切期盼。这项工作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农民根本福祉、事关农村社会和谐文明,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提升站位,深刻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充分认识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把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以更大决心、下更大力气,坚决打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这场硬仗,努力开创我市生态环境保护新局面。

朱是西强调,要突出重点,全力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按照省里要求,结合实际,我市提出在确保完成驿城区及平舆、遂平、汝南、确山“四县一区”农村垃圾治理省级达标验收任务基础上,年底前所有县区全部完成省级达标任务的目标。一要抓规划编制,树导向。抓紧启动生活垃圾治理专项规划编制工作,为加快建立城乡一体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体系提供遵循。二要抓保洁队伍,扫干净。按标准配齐配足保洁人员,完善保洁长效机制。三要抓科学调度,转运走。抓紧配备一批垃圾收集、转运设施,确保垃圾及时清运、转运。四要抓项目建设,处理好。抓紧实施一批生活垃圾处理项目,积极推进无害化垃圾处理厂建设,彻底解决垃圾处理难问题。五要抓常态长效,保持住。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抓紧建立村收、乡运、县处理的管理机制,年底前完成县、乡、村三级环卫体系建设,推动农村垃圾治理科学化、规范化、常态化。 

朱是西最后强调,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是一项造福子孙后代的百年大计,要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工作责任,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宣传引导,严格督导考评,以更大的担当、更实的举措,切实抓好这项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

王明威在主持会议时就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提出具体要求。市城管局就全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情况进行了通报,遂平县、正阳县、平舆县作了典型发言。

会前,与会人员先后深入到遂平首创城乡环卫有限公司数字化管理平台、遂平首创城乡环卫有限公司装备服务厂区、阳丰镇桃花园社区等地,就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进行了现场观摩。

近年来,遂平县在农村垃圾治理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并取得初步成效。2017年初,该县通过招标引入北京首创环境投资有限公司实施农村垃圾收运一体化项目,今年又与北京首创公司合作,按照“试点先行、有序推进、全面覆盖”的原则,实施了农村垃圾清扫、保洁社会化服务项目,建立了“统一保洁、统一收集、统一转运、统一处理”的农村垃圾集中处理体系,初步实现了垃圾“扫干净、转运走、处理好、保持住”的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