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河南要闻

南水北调2亿立方米生态补水润中原 提升河道水质

投稿:xmx  来源:河南日报 时间:2018年05月25日

5月24日,记者从省南水北调办了解到,从4月17日起,按照水利部统一调度,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开始向我省实施生态补水,至当天23时许,已累计向我省生态补水2亿立方米。

据介绍,4月17日以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我省境内的14个退水闸连续开闸放水,目前每天有778万立方米丹江生态水滋润沿线9个省辖市。此次生态补水不仅让城市河道水质得到改善,也让各地的河流水生态环境得到提升。

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规划之初就提出,如果丹江口水库水量丰沛,可以向沿线区域进行生态补水。自去年秋天起,丹江口库区来水量变大,进入丰水期。针对当前汉江水情和丹江口水库蓄水水位偏高等实际情况,水利部决定,今年4月至6月,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首次正式向北方进行生态补水,河南省、河北省、天津市将得到生态补充用水。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对我省进行生态补水,这并不是第一次。”省南水北调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秋天,由于丹江口水库水位上涨,我省已经实施生态补水近3亿立方米。生态补水对我省水生态环境改善作用明显,沿线受水地区地下水位明显上升,河流水质明显改善。(记者 高长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