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直播间

落实2018任务访谈录——市工商局

投稿:wh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8年05月24日

市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 宋炳顺

“按照年初市委、市政府目标责任分解,市工商局主要承担注册登记制度改革、信用监管体系建设、市场监管执法和消费维权等方面的任务。”市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宋炳顺介绍。

就如何全面完成目标任务,服务全市高质量跨越发展,宋炳顺说,市工商局把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作为今年的工作主线,着力抓好注册登记便利化改革、“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消费维权三项重点任务,市场准入环境、市场竞争环境、市场消费环境得到持续改善。至目前,全市“三十五证合一”改革全面落地,涉及22个部门的35项证照在工商窗口实现“一网通办”,办照时限压缩至三个工作日。特别是在注册登记便利化改革方面,市工商局实施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电子营业执照发放、企业名称网上自主申报以及市场主体简易退出等举措,同时开展“互联网+工商登记”的服务模式,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第一季度,全市新注册登记的市场主体达10649户,平均每个工作日诞生174户市场主体,增速居全省第七位。

谈及下一步工作打算时,宋炳顺说,针对当前工作中商事登记制度改革进入攻坚期、各地各部门企业信用信息归集共享不平衡、市场监管力度欠缺等不足和问题,市工商局将在第二季度加快推进注册登记制度便利化改革,加大部门协调推进力度,确保“证照分离”改革在我市顺利实施;进一步完善涉企信息归集共享工作机制,积极引导市场主体履行年报和信息公示义务,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提高涉企信息归集的政府部门总体覆盖率;针对群众关心的市场热点、难点问题,加大竞争执法、流通领域重点商品质量监管、违法广告整治力度等,持续抓好工商部门牵头的燃煤散烧治理、烟草市场治理、成品油市场治理等政府交办的重点任务,切实为全市经济发展营造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