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我市《关于加快产业强市建设的政策意见》等1+5系列文件解读

投稿:xmx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8年05月24日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打造产业发达之城

——我市《关于加快产业强市建设的政策意见》等1+5系列文件解读

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产业转型升级力度,坚持以产兴城、以产富民、产城整合,全面实施产业强市行动,稳定一产、做强二产、提升三产,推动三次产业互动发展,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全力打造产业发达之城。

今年以来,市工信委、市商务局、市科技局、市政府金融办通过大量调查研究,几易其稿,分别起草并经市委、市政府讨论通过出台了《关于加快产业强市建设的政策意见》(以下简称《产业强市30条》)、《驻马店市支持企业做优做强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强优企业19条》)、《驻马店市产业创新升级工作方案》(以下简称《产业创新升级方案》)、《驻马店市企业上市培育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三年行动计划》)、《驻马店市招商引资工作方案(2018~2020年)》(以下简称《招商引资方案》)以及《关于建立企业服务日加强服务企业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服务企业22条》)等1+5系列文件,这是推进我市产业转型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必将对做大做强产业、拉长拉粗产业链条、促进经济加快发展、实现驻马店产业发达之城起着极大的促进作用。

《产业强市30条》 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产业强市30条》作为1+5系列文件的纲,在内容上突出“六个支持”、“一个优化”,即支持企业做优做强、支持企业科技创新、支持产业投资项目、支持现代服务业发展、支持绿色集约发展、支持“互联网+”发展和优化企业发展环境七个方面。该文件含金量高,投入资金大,操作性强,主要表现在充分发挥各级政府的引导作用,以市场化的方法和资本的力量探索运作模式创新,综合运用多种方式,撬动社会资本、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向实体经济集聚,推动实现产业、金融、民间各类资本的融合,有效地激发市场主体与社会力量的创新创业活力。

《强优企业19条》 打造特色产业集群

企业是市场的主体,企业的做优做强对提高抗风险能力、提高竞争力具有重要的意义,一大批强优企业的成长壮大,对加快我市产业转型发展具有积极的带动作用。《强优企业19条》加大了对现有企业的扶持力度,确定了今年重点扶优扶强培育的100家一、二、三产企业,实施一企一策,明确了具体责任单位、责任人、具体目标,做到一个企业、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年终进行考评,对综合排名前15的强企业和前15的优企业,分别给予30万元奖励,授予产业强市强优企业称号,着力打造一批年销售收入30亿元、50亿元和100亿元以上的骨干企业,建设一批具有地方特色和比较优势、规模大、附加值高、竞争力强、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企业集团和特色产业集群。

加大对接力度 提高招商实效 

招商引资是加快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手段,是一个地方经济大发展、大繁荣、大提升的重要动力点和发力点。《招商引资方案》围绕我市主导产业发展,拉长拉粗产业链条,壮大产业集群规模,确定了八大产业招商重点,包括农副产品加工业、先进装备制造业、服装纺织和户外休闲等轻工产业、新型建筑建材产业、医药化工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电子商务现代物流业、文化旅游产业,提出瞄准龙头企业、紧盯高新企业、围绕重点区域、完善招商机制、实施人才工程等措施。在每个产业招商重点中,又对具体产业进行了细化,并明确了产业招商重点区域和重点对接企业,采取“一对一”、“点对点”的方式,加大对接力度,切实提高招商实效。

夯实后备基础 培育企业上市

企业上市可以帮助企业募集资金,加快发展,并有助于企业品牌的培育。《三年行动计划》的总体目标是,2018年力争完成辅导企业5~10家,成功上市2~3家;2020年力争完成上市和待审企业10~15家,新三板挂牌企业30家,中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100家。在工作措施上,夯实后备企业基础,筛选建立10家主板或中小板、10家创业板和50家新三板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通过加强协调、强化指导、加强培训,力争今年底全市至少有8家企业与券商签订辅导协议,3年内有25家企业与券商签订辅导协议;2018年至2020年,全市每年至少有5家企业在河南证监局辅导备案,有4家企业向中国证监会报送上市申请材料。在服务保障上,建立健全“一企一议”制度,由市政府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主持,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采取“一企一议”办法为企业解决上市过程中遇到的具体困难。

实施创新升级计划 促进产业发展弯道超车

产业的创新升级可以促进产业发展稳中求进、快中求好、弯道超车。《产业创新升级方案》提出,大力实施创新升级计划,在创新能力、创新体系、创新投入、产品技术、品牌创建、人才队伍等方面创新升级。到2020年,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明显提升,全市自主创新能力明显提高,科技创新的活力和动力明显增强,主要创新指标达到小康社会目标。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在1%以上,大中型企业研发机构实现全覆盖,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企业技术中心各达到60个,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力争实现零突破,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达到3个,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00家,院士工作站建立8家以上。

强化企业服务 助力企业发展壮大

强化企业服务,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对企业的发展壮大至关重要,服务水平的高低也是一个地方软实力的体现。《服务企业22条》提出,每月15日定为企业服务日,采取24小时收集问题、领导分包、首席服务员制度等形式,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问题。着力解决审批事项多、申请资料多、前置审批多等问题,坚决取消各种不必要的证明和手续,让企业办事更方便、更高效。坚持走出去,每年选派200名优秀企业家分批赴国内知名高校参加系统培训,全面提高企业家综合实力。坚持请进来,每月举办一次“驻马店企业家大讲堂”,着力使企业家更新观念、提升素质,激发企业家干事创业热情。建立政金企对接长效机制,切实为企业解决资金难题。组织产销对接活动,帮助企业开拓市场,提高企业的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