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我国高校首次与市级残联联合成立研究机构

投稿:wh  来源:驻马店网时间:2018年05月24日

 近日,南京大学、山东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残疾人事业发展中心驻马店市研究基地揭牌。这是我国中部省份首次成立实践研究基地,也是我国高校首次与市级残联联合成立研究机构。

据了解,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以后,国内学术界对残疾人事业的发展研究越来越多,机构也越来越多,形成了以中国残联组织的北京大学、人民大学、山东大学、吉林大学、南京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11所大学的残疾人事业发展中心和研究机构,并聚集了一流的学者和专家。南京大学、山东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具有深厚的人文底蕴,拥有一流的科研环境和学术平台。

驻马店市有各类残疾人60.5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近7%。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把残疾人工作优先纳入发展大局,我市残疾人事业得到较快发展。

“把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基地设在驻马店,是非常有意义的。驻马店残疾人事业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驻马店市曾获得全国残疾人就业工作先进市、全国扶贫工作先进市、全国残疾人基层建设先进市荣誉称号,驻马店市残疾人事业联合会曾获得全国残疾人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驻马店残疾人事业联合会在残疾人事业发展及残疾人事业研究方面,一直起着重要的作用。”南京大学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周沛说。他代表南京大学、山东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残疾人事业发展中心表示,希望通过此次签约,促进双方在残疾人事业发展理论与实践研究方面的合作交流与资源共享,为残疾人事业发展探索总结经验,共同推动残疾人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市残联负责人表示,三所高校把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基地设在驻马店,将对我市残疾人事业发展理论和实践研究,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研究基地的成立,将强化双方对残疾人福利与社会保障、残疾人健康与医疗保障、残疾人就业与教育培训等方面的探索,为驻马店市残疾人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科学方法和理论指导,让残疾人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驻马店研究基地将以服务决策为根本,以指导实践为目标,广泛开展残疾人事业各领域的理论研究,为新时代残疾人事业发展提供广阔的政策选择和制度设计,推动残疾人事业创新发展,为实现残疾人同步小康做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