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开发区开创高质量转型跨越发展新局面

投稿:wh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8年05月24日

5月17日,开发区召开2018年全区工作会,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省委、市委工作会议精神以及省、市党代会和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回顾开发区2017年工作,对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深入分析当前形势,全面部署2018年的重点工作任务,动员全区上下齐心协力,乘势而上,推动开发区各项事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务实苦干奠定高质量发展基础。2017年,该区紧盯发展目标,埋头务实苦干,在发展中求变,在转型中提升,有力推动了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去年,开发区生产总值增长9.3%,位居全市第一,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十件民生实事全面完成。项目建设方面,着眼“围绕龙头企业招大引强、产业链招专引精、发展方向招新引先、资源优势招特引优”四个重点,主要领导多次带队外出招商,共签约项目15个,合同总投资108.72亿元,其中广大鸿远新能源厢式车、天中老街等项目单体投资规模大,产业带动能力强,市场发展前景广阔。目前,上海师大广思教育综合体项目已经正式签订入区合同书,驻马店万邦农产品物流园项目即将签约。百城建设提质重点项目2017年完成投资6.43亿元,高标准完成了建业市场升级改造,成为一张靓丽名片。高标准规划设计和实施了关王庙特色小镇建设,成为我市北大门的一道亮丽风景。与此同时,环保、征地拆迁、脱贫等重点攻坚实现了新的突破。

立足新起点,开启跨越发展新征程。对于2018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开发区把握新常态,强化新举措,开启跨越发展新征程。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工作部署和要求,务实重行,奋勇争先,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根本方向,坚持以创建国家级高新区为主线,以“六推六创”统揽工作全局,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强化四个保障,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开发区高质量的转型跨越发展新征程中迈出坚实步伐。

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创产业发达之区。强力推进项目建设,打造产业发达之区,是开发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要转变招商理念,根据开发区新的产业定位,结合创建国家级高新区的标准要求,围绕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和主导产业,突出高新、现代、环保,着力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税收贡献高、产业层次高、科技含量大的项目,做高产业层次,做优产业结构。在工业项目方面,突出重点、扶优扶强。在现代服务业方面,着力抓好电子商务和恒兴物流、万邦物流等现代物流业的快速发展。特别是要紧抓市委、市政府将开发区作为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项目启动区的重大机遇,加快项目的规划实施,积极谋划引进一批高端精深农产品加工类企业。

大力推进城市建设,创生态魅力之区。全力抓好2018年13个棚户区改造工作,继续高标准、高质量、快速度完成67个百城建设提质项目,服务保障好小清河文化休闲商住区、职业教育园区、北部新区三大功能片区的开发建设,立足现代物流、现代商贸主导产业,着力打造一批高端城市综合体,不断提升新区活力。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坚决打赢创森和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

深入推进平安创建,创和谐稳定之区。稳定是第一责任。要夯实综治基层基础,持续深化基层星级平安创建,开展五星级平安乡(办)创建活动,扎实推进平安社区、平安家庭、平安校园、平安市场等星级创建。依法依规按政策解决和化解各种信访矛盾,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扎实推进改革深化,创开放活力之区。继续推进“放管服”改革。认真贯彻上级关于投资体制改革有关决定,切实执行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办法,为项目建设单位提供及时、准确、优质、高效的服务。持续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认真落实上级部署的其他改革任务。紧盯改革事项落实的薄弱环节,抓好承接落地,真正打通决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巩固扩大改革成效。

持续推进民生改善,创幸福宜居之区。发展的目的是为了改善民生。在抓好各项工作推进的同时,认真解决群众关心的教育、就业、收入、社保、医疗卫生、食品安全、环境污染等民生问题,切实增进人民福祉,促进发展成果普惠共享。加快推进第五人民医院、广思教育综合体、关王庙乡中心小学等一批惠民项目建设,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教育需求。加快推进残疾人康复中心、托养中心和日间照料中心的建设,全面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任务目标,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帮扶力度,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确保全面完成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

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创示范引领之区。对于开发区来讲,要实现高质量的转型跨越发展,核心在于坚持党的领导,关键在于转变干部作风。2018年,该区必须全面提升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着力推动干部作风转变,把开发区打造成为全市乃至全省的示范引领之区。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保持坚定的政治定力;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打造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加强制度建设,锻造有担当的干部队伍;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和繁重的发展任务,该区将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围绕强化“四个保障”,不断完善工作措施和推进机制,切实为开发区高质量转型跨越发展提供坚实保障。增强“四个意识”,强化政治保障,全面从严治党,强化作风保障,严格督查督办,强化落实保障,坚持务实创新,强化服务保障,不断完善工作措施和推进机制,持续改进作风,形成工作合力,共谱开发区发展新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