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平舆县健康扶贫开发工作成效突出

投稿:wh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8年05月24日

“平舆县在农村残疾人扶贫开发工作中思路宽、点子多、措施新、效果好,‘互联网+分级诊疗’健康扶贫和残疾人集中托养模式为调研组提供了很好的经验典范。”

5月19日,中国残联研究室副调研员胡仲明、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刘振杰一行在平舆县就“互联网+分级诊疗”健康扶贫及残疾人集中托养工作进行调研时高度评价了此项工作。

近年来,平舆县“互联网+分级诊疗”健康扶贫工作紧紧围绕让贫困群众“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看得上病、少生病”的目标,以信息化建设为引领,创新建立了以“一个平台、六项机制”为主要内容的“互联网+分级诊疗”健康扶贫模式,制定实施“4321”医疗救助政策体系,深入推进健康扶贫工作,为贫困群众脱贫提供了坚实健康保障。

加强信息核查,做到健康扶贫精准到人、精确到病。为增强健康扶贫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平舆县依托全省健康扶贫动态管理系统和基本公共卫生管理系统,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员逐人核查体检,分类逐一建立纸质台账和电子档案,实行一户一档、一人一卡。同时,利用经常性入户走访、签约巡诊,完善信息、更新记录,实时动态管理,使全县健康扶贫对象基本信息更加完整、扎实、准确。

创新工作机制,建立“互联网+分级诊疗”健康扶贫模式。利用互联网技术,整合优化医疗资源,创新建立了以“一个平台、六项机制”为主要内容的“互联网+分级诊疗”健康扶贫模式,让贫困人口享受到更加便捷优质的医疗服务。

“一个平台”,即在县级医院、乡级卫生院、村级卫生室自上而下设立了服务中心、服务站、服务点,在县、乡两级医疗机构建立了生化、心电、影像三大检查检验中心,为县、乡、村三级巡诊医生建立了手机APP巡诊服务系统,从而搭建起以县人民医院为龙头、其他3家县级医院和19家乡级卫生院为支点、224个村级卫生室为网底的“互联网+分级诊疗”健康扶贫平台,把优质医疗服务的触角延伸到基层村室,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2017年以来,全县贫困患者借助平台就医会诊6153人次。

“六项机制”,即一是组建服务队伍。成立了由332名县级医疗技术专家组成的47个专家组、由127名乡级医生组成的基层诊疗队伍和由708名村医组成的线下服务队伍。二是实行签约服务。对贫困患者逐人签订“1+3”签约协议书,县、乡、村三级医生分别按病种、区域和家庭签约到人,并提供体检访视、疾病预防、咨询指导等暖心服务,引导贫困患者科学有序就医。目前,已签约发卡4.89万人。三是推行“刷卡认证”。为每名贫困患者发放健康扶贫帮扶电子卡,持卡人就医时,只需刷一下卡,电脑上随即显示出个人信息,既方便患者就医、结算,又核准了持卡人身份。四是实行定期巡诊制度。村医每月上门巡诊两次,乡级医生每月按区域巡诊一次,县级专家团队分病种每半年巡诊一次。2017年以来,开展巡诊46.37万人次,发放巡诊奖补111.2万元。五是实施动态管理。利用手机APP功能对医生巡诊进行实时定位、更新记录,做到可追踪、可追溯、持续跟踪问效。六是开辟绿色通道。在县乡医院设立贫困患者就诊导诊台、优先窗口、爱心病房,开展“120”免费接诊服务,实行先诊疗、后付费,为贫困患者提供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

强化政策保障,切实减轻贫困人口看病就医负担。制定出台以“四免、三提高、两兜底、一补偿”为基本内容的医疗救助政策体系,构筑了基本医疗保险、大病(补充)保险、民政救助、医疗救助“四重医疗保障网”。“四免”,即由县财政出资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费,在县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的免去住院补偿起付线、免收住院押金。“三提高”,即在县内定点医疗机构门诊治疗报销、住院治疗报销、慢性病患者门诊治疗报销的比例均提高5%。“两兜底”,即对精神病患者实行定点救治,在落实各项政策补偿后,剩余部分由县财政兜底;对45种常见大病患者,在落实各项救助后,其余合理费用由县财政兜底。“一补偿”,即对45种常见大病患者以外的住院大病患者,在全面兑现落实各项补偿后,剩余合理费用再追加20%的补偿。目前,平舆县内贫困患者住院治疗报销比例平均在90%以上。2017年以来,医疗救助政策惠及贫困人口6.1万人次,财政补偿889万元。

为解决重度残疾人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平舆县通过建立托养中心,实现重度残疾贫困户医护养一体化。在“医”上谋创新,将全县重度残疾人全部纳入“互联网+分级诊疗”健康扶贫服务平台保障范围,极大地便利贫困残疾人康复和理疗;在“养”上出实招,投入1310万元,在县医院设立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管理中心,在重度残疾人相对集中的清河街道等建立5个集中托养中心,并辐射周边乡镇,实现全覆盖;在“护”上下真功,托养中心配备专业医护人员30名,培训聘用护工54名,为重度残疾人提供专业化护理服务。

平舆县强化政策保障,制定了以“四免、三提高、两兜底、一补偿”为基本内容的医疗救助政策体系,构筑了基本医疗保险、大病(补充)保险、民政救助、医疗救助“四重医疗保障网”,切实减轻贫困群众看病就医负担。

如今,平舆县健康扶贫工作以及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工作已取得了阶段性实效,实现了“群众得实惠、医院得发展、政府得民心”的多赢局面。看到巡诊医生走村入户进行巡诊时,群众都交口称赞,当年的“白大褂”又回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