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市政府常务会研究加快推进第五污水处理厂建设

投稿:wh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8年05月24日

5月22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主持召开市政府第34次常务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研究加快推进市第五污水处理厂项目建设事项。副市长王明威、贺振华、郭渊及市政府党组成员、市政府秘书长毕俊德,市政府党组成员、市监察委副主任姜彦玲出席会议。市政协副主席王秋霞应邀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讲话精神。会议要求,要认真学习领会和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力构建生态文明体系,加强制度和法治建设,持之以恒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抓住重点区域、重点领域,突出加强工业、燃煤、机动车“大污染源”治理,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深入实施“水十条”“土十条”,加强治污设施建设,提高城镇污水收集处理能力。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积极推进乡村环境综合整治。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着力从源头上防治环境污染。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壮大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发展新动能。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促进传统产业智能化、清洁化改造。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提高能源清洁化利用水平。倡导筒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推动形成内需扩大和生态环境改善的良性循环。加强生态保护修复,构筑生态安全屏障。建立统一的空间规划体系和协调有序的国土开发保护格局,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整体保护、系统修复、区域统筹、综合治理。坚持统筹兼顾,协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协同发挥政府主导和企业主体作用,协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

会议就加快推进市第五污水处理厂项目建设进行了认真研究。会议指出,市第五污水处理厂项目是重大的民生工程,对加快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建设,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环境保护需要具有重要意义。要按照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适度超前的原则,科学规划设计项目建设规模、收水范围等;要明确任务、落实责任,采取并联工作法,交叉推进各项前期工作,确保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