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落实2018任务访谈录---市政府办公室

投稿:wh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8年05月24日

市政府秘书长 毕俊德

“年初以来,市政府办公室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和发展大局,坚持把优服务、强协调,尤其是抓落实作为工作核心,自觉带头认真践行‘行动迅速、善抓落实、勇争一流、廉政为民’工作准则,始终把准则要求贯穿于工作的各个领域和各个环节,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不断提升工作水平,更好地服务市政府高效运转。”市政府秘书长毕俊德说。

作为市政府的综合协调机构,市政府办公室坚持当好参谋助手,提升工作效能,善抓工作落实。围绕打造产业发达之城、实施三大攻坚战、优化发展环境等重点工作,加强政策研究,搞好信息调研,为领导的科学决策提供高质量的参考依据,充分发挥“参谋部”的作用。同时,进一步规范市政府办公室工作流程,完善《市政府办公室相关工作制度》,建立规范、高效的工作机制,保障市政府工作的高效有序运转。特别是坚持把抓落实作为市政府办公室工作的永恒主题,建立了系统、高效的抓落实工作机制,为推动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发挥了强有力的推动作用。

为加快“四个驻马店”建设、实现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市政府在今年部署了做大做强产业、强力推进开放招商、深入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优化营商环境、组织实施三大攻坚战、保障改善民生六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为推动这些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市政府办公室紧跟市政府整体工作节奏,强化跟踪督办促落实。一是全员上阵。对市政府每一项重点工作都明确工作任务、工作标准、完成时限、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由一名分管副秘书长、一个业务科室、一个工作人员负责督办,构建了市政府办公室“人人有责、人人担责、人人负责、人人尽责”的抓落实格局,形成了抓落实的整体合力。二是创新方法。采取建台账、发通知、日询问、暗查看、周报告、月汇总、月通报等七个层级,大力推进“告知单”“督查单”“预警单”“曝光单”“销号单”五单管理,开展网络问政,打造驻马店督查“一张网”,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手、工作不落实不销号”,确保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事事有落实、条条有检查、件件有结果”。三是突出重点。坚持做到三个突出,即突出重大决策督办、突出领导重要批示督办、突出重点项目督办,通过突出重点督办,推动全市工作的落实。

“当前,我市正处于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为了更好发挥市政府办公室在推动落实方面的作用,下一步,我们将做到‘四个提升’。”毕俊德说,“一是在更快上提升。做到快反应、快立项、快督查、快反馈,体现立即办、马上办、办必果、果必报,做到第一时间启动、最短时间高质量完成。二是在更高上提升。围绕市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践行‘勇争一流’工作准则;坚持注重过程、注重结果,体现‘干成事是硬道理’;坚持真督真查,查进度、查问题、查原因、查责任,以深督细查促进工作更好落实,以实际行动争当善抓落实的‘排头兵’。三是在更好上提升。进一步优化流程、进一步完善机制、进一步创新方法,使督查工作一天比一天做得更好,通过督查工作促工作落实一天比一天更好。四是在能力上提升。不断强化责任意识、强化作风建设、强化能力建设,以能力提升促工作水平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