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直播间

落实2018任务访谈录——驻马店市食药监局

投稿:wh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8年05月23日

 

市食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 李华荣

“今年以来,我们以保障食品药品安全为己任,坚持‘四个最严’,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目标责任。至4月底,我们对全市437家食品生产企业进行了主体普查及风险分级评定;对1.9万家食品经营户逐户进行检查,重点开展了大型商超和农贸市场专项治理。同时,我们作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创建牵头单位,把任务已分解到35家创建成员单位。目前,这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市食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华荣说。

年初开始,市食药监局先后开展了学校食堂、托老托幼机构食堂、食用植物油、酒类产品、中药提取物和中药饮片、化妆品等专项整治活动,解决了一批我市在食品药品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全面保障了全市人民饮食用药安全。在食品药品抽检方面,市食药监局重点抽检了高风险品种。至目前,已完成食品抽检3019批次,其中不合格37批次;完成食用农产品抽检849批次,其中不合格6批次;完成药品抽检162批次,暂未检测出不合格产品。目前,所有不合格产品均已立案查处。

“受理投诉举报是维护消费者权益和接受社会监督的重要渠道,今年前4个月,我们共受理各类投诉举报364件,较2017年同期增长10%,目前已办结274件;全市共立案‘三品一械’一般程序案件715起,较去年同期增长20%,罚没金额503万元;办理货值金额5万元以上案件2起,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刑案件12起,立案8起,刑拘4人,对食品药品违法犯罪行为起到了很好的打击和震慑作用。”李华荣说。

在谈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时,李华荣说,一是夏季来临,个别餐饮单位,特别是学校食堂、托老托幼机构食堂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意识差,食品安全管理水平较低,饭菜卫生质量不高,存在一定的风险隐患;二是城乡接合部、农村集贸市场还有假冒伪劣食品和山寨食品;三是基层药店存在药品购进渠道混乱,处方药不凭处方销售等行为,给老百姓用药安全带来了隐患。

针对这些问题,市食药监局将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为总抓手,重点抓好食用农产品源头控制工程、食用畜产品质量安全工程、农村食品安全综合治理工程等“十项工程”,开展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整治、食品“三小”规范整治等五类专项整治。同时,大力开展食品药品安全宣传,引导群众参与,推动各县区全域创建,构建社会共治体系。

“我们将切实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严把从农田到餐桌、从学校到医院的每一道防线,以高效的服务助力食品药品产业健康发展,为全市社会经济高质量跨越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李华荣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