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三夏”期间共有6次降水 各地应做好麦收夏播工作

投稿:xmx  来源:驻马店广视网时间:2018年05月23日

索 引 号: S0001-1202-2018-00492 主题分类: 应急管理
信息来源: 驻马店广视网 发文日期: 2018年05月23日
名  称: 驻马店“三夏”期间共有6次降水 各地应做好麦收夏播工作
文  号: 关 键 词:

目前,驻马店市即将进入“三夏”关键时期,为做好今年的气象服务工作,5月21日,驻马店市气象局召开了“三夏”气象服务工作新闻通气会,向媒体通报了“三夏”期间全市天气气候趋势、麦收适宜期预测以及具体生产建议。

在通气会上,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市小麦乳熟期已过,由于前期气温偏高,尤其是13-16日连续4天日最高气温超过30℃,加快了小麦成熟,而17-22日连阴雨天气,接24-26日较强降水过程后,预计小麦将迅速成熟,成熟期基本接近正常年份。预计今年,全市麦收期间降水量为100~120mm,与历年同期相比正常略偏多;平均气温为24.5~25.5℃,与历年同期相比略偏高,最高气温可达35~36C。“三夏”期间,主要降水天气过程有6次,分别在5月21-22日有小到中雨、24-26日有中雨,部分大雨;5月31-6月1日有阵雨或雷阵雨,6月6-7日有小雨;6月12-14日小雨;6月19-20日有小雨。受阴雨天气影响,5月28日后全市小麦将集中进入收获期。

据悉“三夏”期间,全市气象部门将开展为农服务,市县两级气象部门开展小麦适宜收获期预报、玉米适宜播种期预报,以及晾晒、喷药、施肥等形式,并通过天气预报制作和发布,通过电视、广播、手机短信、手机APP、大喇喇叭、乡镇服务站、气象信息员等多种形式指导农民夏收夏种。预计今年全市夏玉米、夏花生适宜播种期接近常年同期,为5月28日-6月月10日。

专家建议,今年收获期将更为集中,各地应及早做好麦收和夏播准备工作。东部地区小麦倒伏现象较重,不宜机收地块应做好人工收割的准备,确保小麦颗粒归仓。还要本着成熟一块、收获一块、播种一块的原则,在做好麦收的同时,抓住有利时机及时抢播夏玉米、花生等秋作物,为秋作物生长争取时间。麦收期期间,也是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的多发期,农民朋友要密切关注天气预报,及时收听收看天气预报和预警信息,积极做好对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的防范工作,全市气象部门也将滚动发布未来7天天气预报指导广大农民有效防范和应对“三夏”期间气象灾害。

会后,驻马店日报、驻马店广播电视台、天中晚报等新闻媒体记者就他们关心的“三夏”天气问题纷纷提问,市气象台预报和农业气象专家逐一作了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