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正阳县小花生大产业大发展

投稿:wh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8年05月23日

 5月8日,由中国国家品牌网、新华网、湖南卫视共同举办的“中国品牌年度盛典”晚会在长沙电视台录制。正阳县委书记刘艳丽作为全国8个“一县一品”代表在晚会上第二个上台推介。“中国花生之都”正阳县每年170多万亩的种植面积,50多万吨的产量,连续20年稳居全国花生种植第一大县。正阳花生是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有“世界花生看中国、中国花生看正阳”之美誉,刘艳丽如数家珍地介绍引起了广泛关注。

4月25日,记者来到正阳县采访。在正阳花生特色小镇项目建设现场,工地上几台推土机紧张有序作业,工程技术人员在进行测量放线……这个由河南工业大学和正阳新地集团签约合作的以花生为主导的特色小镇项目正加快落地实施。

该项目立足正阳全国花生第一大县的资源优势,融合一二三产业综合开发,涵盖“花生梦工厂、花生梦幻大道、花生食品世界、花生主题乐园、花生生活小镇、花生养生公社、花生田园守望”七大板块,主打产品有冷榨花生油、花生蛋白的综合利用开发及花生休闲食品,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为契机,建设正阳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园中园,全力打造正阳花生特色小镇文化体系。

公司董事长李广海说,这个项目有个“百千万”计划,就是把这个项目融入正阳花生产业集群,最终实现产值一百个亿的目标。要通过一千个共同体的合作,包含生产、流通各个环节,带动一万户农民在近期内实现人均收入突破2万元。眼下就是全力以赴,计划在今年的9月中国农加工洽谈会上推出自己的产品。

2017年9月,国家农业部、财政部第二批审批通过了正阳县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该园区是目前河南省唯一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也是目前全国唯一以花生为主导产业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产业园包含6个乡镇(真阳、慎水、兰青、熊寨、付寨、新阮店)的23个行政村、县农场及产业集聚区内的农产品加工、商贸流通区域,总面积150平方公里。至2017年12月底,园区内共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82家,其中加工企业23家,家庭农场130家,农民合作社112家,种植大户17家,拥有产业工人15000人。园区建成计划投资68亿元,目前已投入44.3亿元,其中财政投入4.3亿元,带动社会资本投入40亿元。

近年来,正阳县委、县政府围绕花生资源优势,把姓农、务农、为农和兴农作为根本宗旨,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实施、高速度建设,努力把正阳打造成为世界一流、全国领先、全省样板的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助推乡村振兴。根据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三大功能”(中国特色现代农业的先行区和试验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和城乡一体化发展的融合体)及“四个要求”(国家级、现代化、产业化和园区化),邀请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进行了科学规划设计,突出产业融合和企业聚合,推进全产业链发展。

着力打造“四个基地”。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建设国内一流的花生标准化生产基地。目前,在正阳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内,熊寨镇王大塘、王楼、农庄三个行政村以及慎水乡等沿高速引线和息邢高速出口到乐源现代化旅游观光牧场一带,建设了两个各两万亩的高标准花生种植基地。发挥资源优势,着力招大引强,推动建设企业高度集群的花生食品精深加工基地。正阳县通过引进、培育龙头企业,君乐宝、鲁花两个“国家品牌计划”企业相继落户正阳,壮大了正阳花生加工产业的实力。同时,支持正花食品产业园、温州特色食品产业园围绕花生产业做大做强。目前,正阳县以花生休闲食品、花生饮料、花生蛋白、花生保健食品为主的深加工企业达到23家。积极壮大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基地。投资20亿元、面积613亩的正阳国际花生产业园,集花生加工、期货交割、花生交易于一体,已建设面积3万平方米,计划今年8月底投入使用。已开工建设的正阳“花生小镇”项目以花生深加工为基础,由花生梦工厂、花生梦幻大道、花生食品世界、花生主题乐园、花生生活小镇、花生养生公社、花生田园守望七大板块组成,总投资26亿元,占地约1万亩,着力打造一个融合一二三产业的花生全产业综合体。努力打造花生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正阳县出台扶持政策,积极与科研院校联姻搞研发,先后投入2亿多元建成3个花生机械产业园,花生机械生产企业38家,获得国家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109项,年产花生生产机械6万多台,其中有11家企业生产的8个种类17个型号的花生机械进入河南省农机补贴目录,产品除远销全国各地外,还出口到“一带一路”战略国家苏丹、东南亚等。

着力培育“六个中心”。在农业部、省农业厅的大力支持下,与省农科院张新友院士团队合作,依托良好的花生生产条件,在正阳建成了高油酸花生等良种繁育中心。花生良种与普通花生商品相比,每公斤价格可增加2~3元,种植户每人每年平均可增加收入1500元左右。该县以正花食品加工研发中心为依托,建立油脂加工、蛋白质加工和综合利用为重点的全国花生加工研发中心。目前,占地7000多平方米的研发大楼将于今年8月建成,中国油料加工所副所长王强等20名食品加工研发专家团队前来指导。依托正阳县检验检测中心,与河南农业大学、河南省农科院、青岛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开展战略合作,引进国际尖端科技和装备及相关人才,提高花生产品质量检测能力,着力打造全国知名的花生产品检验检测中心。依托正阳县天润农业、信息产业园,建设花生产业双创孵化中心,打造优客工厂,集聚创新人才,引导和支持大学生、返乡农民工、专业艺术人才、青年创业团队、科技工作者等自主创业,开展“市外淘园,创客空间”等活动,为设计师、发明者提供实践空间和平台,引领创客新生活,鼓励正阳县及其周边各界专业人员在有条件的乡村进行创作创业,促进创意资本向乡村流动。依托正阳县佰德城乡信息产业园,与京东、阿里巴巴等知名电商签订合同,建立花生产品电商物流中心,实现花生产品“线下、线上”双向销售,推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目前,八个人电子商务花生产品销售到全国各地及美国。正阳县还着力推进花生文化展览展示传播中心建设。以花生为主题,集园林景观、花生历史文化、花生商务论坛等于一体,注重花生文化与正阳文化融合互动,建设花生主题公园和博物馆,打造文化交流平台和花生园艺景观,配套花生传统文化展览展示系统、花生科普系统及其他相关设施等,目前各个项目正在加快建设。同时,充分利用花生食材资源,依托“豫菜协会”研发60多个以花生为食材的佳品,形成具有正阳地方特色的宴席,打造“中国花生美食之乡”。

正阳县花生办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正阳县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围绕“中国花生之都”“全国花生大县”的花生资源优势,努力把正阳打造成为世界一流、全国领先、全省样板的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正阳县域经济社会的转型升级,为实现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