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朱是西:努力开创精神文明建设新局面

投稿:wh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8年05月23日

5月22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文明委主任朱是西主持召开市文明委主任会议,贯彻落实中央、省文明委全体会议精神,总结2017年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研究部署今年工作。市委副书记李宝清,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戚存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志华,副市长冯玉梅,市政协副主席王秋霞出席会议。

朱是西在讲话中指出,2017年是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取得辉煌成绩的一年,也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这一年,我们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取得了一个创建周期创建成功的骄人业绩,大大提升了我市知名度、美誉度,提振了广大党员干部精气神,全市人民深感自豪,也令兄弟市刮目相看,“敢于争先、团结拼搏、克难攻坚、善作善成”的创文精神成为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做好今后各项工作的动力源泉,但也要清醒看到存在的问题,并高度重视、认真解决。当前,驻马店已进入展翅高飞、高质量跨越发展的新起点,各级各部门要站在战略和全局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文明创建作为一项基础性工程来抓,不断凝聚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的正能量。

朱是西强调,要明确任务,突出重点,努力开创精神文明建设新局面。一是抓主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以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为契机,以各类创建活动为载体,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形式和手段,深入开展宣传教育活动,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二是抓根本,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核心价值观进单位、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活动,自觉践行创文创卫精神,为推动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强大的动力源泉。三是抓载体,不断深化拓展“五大文明创建”活动。要以文明城市创建为龙头,切实抓好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在“五大文明创建”总体布局上要做到深入发动全民创建、统筹谋划全域创建、抓好平时对表创建、打桩定位对标创建、大胆创新开门创建。四是抓亮点,着力打造“三个品牌”。要进一步擦亮“好人之城”品牌,全力打造志愿服务品牌,精心打造未成年人工作品牌,弘扬先进激励人,构筑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幸福乐园。五是抓关键,着力提升市民整体文明素质。要深化教育洗礼人,丰富活动引领人,美化环境改造人,着力推动市民文明素质的整体提升。六是抓基础,大力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坚持把精神文明建设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有效融合,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以建设“美丽乡村、文明家园”为目标,突出抓好农村乡风民风、人居环境和文化生活建设,提升农民精神风貌,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

朱是西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督导奖惩,夯实责任,努力提高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水平,确保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取得实效,推动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再上台阶。

朱是西还从思想上真重视、行动上真投入、机制上真落实、教育上真见效等方面,就深化文明城市创建提出明确要求。

会上,市文明委各位副主任、相关成员单位负责同志认真审议了有关文件和事项。市文明办作工作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