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驻马店教育将迎来大变革 实行“一校多区”

投稿:wh  来源:驻马店网时间:2018年05月17日

自2018年起,通过联合办学,市中心城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体制机制更加完善,校际发展差距明显缩小,办学水平不断趋于均衡。到2020年,市区义务教育学校基本消除“择校”和“大班额”现象。这是昨日记者从市教体局获得的消息。

2020年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全部参与联合办学

据市教体局基础教育一科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秋季学期,市中心城区有不少于20%的义务教育学校参与联合办学。2019年秋季学期,市中心城区60%的义务教育学校参与联合办学。2020年秋季学期,市区及两区所辖有条件的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全部参与联合办学。

据了解,5月、6月为学校之间联合办学意向报批阶段,由市中心城区义务教育学校之间自主联系,确定联合办学模式,并将联办意向及方案报上级教育行政部门。8月、9月为联合办学工作正式实施阶段,由市教体局及两区教体局负责组织,有关学校具体实施。

实施“一校多区”

记者了解到,联合办学采取两种模式,一是成立教育集团,二是实施“一校多区”。

教育集团是一体化管理的组织形式,由市或两区教体局指定的某所学校为牵头学校(如甲学校),联合2所或3所成员学校组成。市直学校牵头的教育集团,各校法人地位和行政隶属关系不变。其他教育集团由两区自主决定。牵头学校每年派出不低于成员学校起始年级30%的专任教师(含半数的骨干教师)到成员学校进行交流。同时派出一名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到成员学校主抓教育教学。各成员学校派出相应数量的专任教师到集团牵头学校交流,3年为一周期。通过统一集团学校内部管理,统筹安排教学工作,均衡师资力量配置,实现集团学校集群发展,共同提升。各校增挂“甲学校教育集团××校区”校牌。

“一校多区,即由市或两区教体局指定的甲学校牵头,联合2所或3所成员学校(含新建校区)组成。”这名负责人介绍,以甲学校为主导,各成员学校参与,建立联席办公会议制度。校际之间实行“一个统筹,两个交流,三个共享,四个统一”。“一个统筹”,即整体工作由联席办公会议统一研究,统筹安排。两个交流,即各学校中层以上领导和教师都要根据工作需要实行交流或轮岗。“三个共享”,即实行管理模式、教学资源和教研成果的共享。“四个统一”,即统一管理制度、统一教学计划和进度、统一科研活动、统一质量考核。各成员学校增挂“甲学校××校区”校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