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我市第一季度优良天数居全省第一

投稿:wh  来源:时间:2018年05月17日

今年第一季度,驻马店市优良天数47天,同比增加7天,全省排名第一。

市环境保护局近日召开2018年第一季度环境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对驻马店市第一季度环境质量状况、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进展情况、水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工作进展情况等进行了通报。

环境空气质量“一升两降”

今年第一季度,我市PM10平均浓度为13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5.7%,低于全省平均值6微克,全省排名与开封市并列第三;PM2.5平均浓度为8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6.2%,低于全省平均值8微克,在全省排名位居第四;我市实现了“一升两降”,环境空气质量得到了持续改善。第一季度驻马店市获得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金394.5万元。

公众饮用水更加安全

今年第一季度,全市地表水责任目标断面水质达标率47.8%。省控水质达标率为85.2%。其中,薄山湖水库、板桥水库、上蔡前相湾、正阳梁庄村、泌阳涧岭店、新蔡班台6个断面达标率100%,西平杨庄和新蔡李桥2个断面达标率66.7%,汝南沙口断面达标率33.3%。平舆县达标率75%,驿城区和泌阳县达标率均为66.7%。

第一季度驻马店市获得水环境质量生态补偿金162万元。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良好,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大气污染防治取得成效

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进展方面,目前驻马店市1家水泥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工程已开工建设;1家制药企业已开始实施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工程;7家建材行业无组织排放改造治理已开工;3台35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正在制订拆改或清洁能源改造计划;已新建、改造管网1.7公里;新建、改造换热站开工1座。市区新建3个冲洗站点已完成选址。

水污染防治攻坚工作,今年列入省水攻坚方案的9个重点工程已开工8个。全市3个生态湿地项目已全部开工。2018年,我市列入计划的140个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村,已完成14个。全市1933家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已有1856家完成整治任务,粪污设施配套率达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