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泌阳:生态立县 绿色崛起

投稿:wh  来源:驻马店网时间:2018年05月17日

 5月初的泌阳县马谷田镇万亩梨园,新嫁接的梨树苗生机盎然。

“明年,这些嫁接的梨树苗就挂果了。到那时,山上的景色更美了。”泌阳县创森办副主任刘静说,近年来,泌阳县突出六大林果苗木基地建设,完成造林任务11.3万亩,占市下达任务的186.4%,形成了“南梨、北核、中部桃,遍布板栗和杂果”的林果发展格局。

打造优质林果苗木基地

泌阳县是全省25个山区大县之一、驻马店市最大的山区县,资源丰富,生态优良。

自我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攻坚推进会议召开以来,泌阳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载体,以打造生态宜居城市为目标,依托自身优势,大力实施“生态立县”战略,基本形成了造林规模化、道路林荫化、乡村林果化、城市森林化的城乡绿化格局。

去冬今春,泌阳县完成造林任务15.49万亩,占市下达总任务的155.2%;城区新增绿地26.71万平方米,其中公园绿地15.93万平方米,种植各类苗木100多万株、行道树3749株。

泌阳县大力实施“ 生态立县”战略,着力培育“林、牧、菌、烟、油、菜、茶”七大特色产业, 生态文明建设取得可喜成绩,先后被授予全国绿化模范县、河南省荒山造林绿化先进县、河南省绿化模范县、河南省林业生态县、河南省园林县城、河南省森林防火先进单位、河南省林业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驻马店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先进集体等称号。

创森与脱贫相结合

泌阳县森林资源丰富,如何好好利用,泌阳人可谓绞尽脑汁。

通过土地流转、参股分红、吸纳贫困户就业可行吗?一个字:中! 

马谷田镇河南村成立了党群创业服务社,依托永远农业种植合作社种植晚秋黄梨、丰水梨2000亩。贫困户以土地参股,实现分红16万元,带动全村28户贫困户脱贫,村集体经济实现了零的突破。

不仅如此,按照生态宜居的要求,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在整治垃圾、污水等的基础上,泌阳县还大力实施了村庄、道路、庭院绿化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