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上蔡县拉开“脱贫攻坚集中下基层”活动大幕

投稿:wh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8年05月17日

5月16日,雨后的古蔡大地显得更加郁郁葱葱。一大早,上蔡县委书记胡建辉等县四个班子有关领导就分别收拾行李,奔赴他们所分包的脱贫攻坚联系点。同日,在上蔡县机关、县直单位和乡镇政府机关,往日人员进进出出、工作繁忙的机关院内,一下子变得安静许多。

三夏来临前夕,一场由县领导带头,县、乡、村各级干部齐参与的“脱贫攻坚集中下基层”活动自此拉开帷幕。准确把握新时代脱贫攻坚战略定位,增强脱贫攻坚使命担当。上蔡县把2018年确定为攻坚推进年,以作风攻坚促脱贫攻坚。

为了把攻坚推进年活动向纵深推进,在5月15日召开的上蔡县脱贫攻坚第三次推进会上,该县决定开展为期10天的“脱贫攻坚集中下基层”活动。

此次集中活动的时间为5月16日至5月25日,要求全县所有分包联系乡村的县处级领导、26个乡镇(街道)全体干部和448个行政村“两委”班子成员及驻村帮扶工作队、全县所有结对帮扶贫困户的帮扶责任人立即投入到活动中去。

集中活动怎么开展?上蔡县坚持问题导向,实施“靶向攻坚”:提出要以对村“两委”班子开展脱贫攻坚业务培训为抓手,建强基层组织促攻坚;在充分利用驻村调研成果和吸收群众建议的基础上,帮助所驻村选准发展路子,谋划发展思路兴产业;要把加快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摆上突出位置,强化督导,同时以治脏、治乱、治差和完善长效保洁为主要内容,加快基础建设;对所有的贫困户、脱贫户和一般农户逐户走访一遍,查看是否真正做到了识别和退出“零差错”,集中深入走访再精准;在提高扶贫政策知晓率上下功夫,宣传扶贫政策造氛围;聚焦精准识别和政策落实,排查问题纠纷保稳定等6个方面的工作任务。

为确保活动取得扎实成效,该县对集中活动的责任落实、工作纪律提出了严格要求。该县从夯实各方责任入手,明确规定,县处级领导同志要以上率下,深入分包乡村开展调研指导,活动期间至少驻村一晚,落实好分包责任;县直各单位除安排必要的值班应急人员外,其他人员一律下沉到村、深入到户,集中力量、集中精力、集中时间开展大走访,落实好帮扶责任;乡镇党委、政府要落实主体责任,党政“一把手”要把主要精力用在抓攻坚推进上,做到重大问题亲自研究、难点问题亲自协调、关键问题亲自过问;村“两委”班子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全力做好问题整改工作,严防“外派干部干、村里干部看”的现象;驻村第一书记要恪尽职守,吃住在村、在岗在位,进一步帮助村里厘清发展思路,完善脱贫规划,搞好精准帮扶。

干部是否真正沉下去了?作用发挥怎样?该县将严格督导问责作为制度保障。活动期间,该县纪委、组织部、督查局、脱贫办兵分多路,对各单位各部门人员入驻情况实施明查暗访,一日一通报,发现突出问题,严肃追责问责,真正以作风攻坚推动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