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市人社局认真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投稿:市人社局  来源:时间:2018年05月17日

市人社局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的要求,进一步强化普法主体责任,明确普法职责任务,健全工作制度,不断推进人社普法工作深入开展。

一是建立普法责任制。将普法作为全面推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法治建设的基础性工作,纳入工作总体布局,在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时,一并提出对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和重要规范性文件的普法安排。二是明确普法内容。把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学习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部署作为普法的核心内容。三是切实做好系统党员干部普法教育工作。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做好系统工作人员的普法教育工作,把法治教育纳入系统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加强对工作人员学法用法的考试考核,完善评估机制。四是充分利用政策法规制定过程开展普法。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起草制定过程中,对拟制定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进行宣传,还要对制定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所依据的法律法规进行宣传。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要将规章草案和社会关注度高、涉及公众切身利益的重要规范性文件通过网站、报纸等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五是注重在依法履行职责过程中开展普法。在组织开展重大活动、专项检查、专项行动时,要把普法作为重要环节,对普法内容、普法形式、普法责任等作出具体部署。六是建立以案释法制度。各级劳动保障监察、社保稽查、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信访接待、行政复议等机构要加强对当事人、参与人、相对人、利害关系人以及相关重点人群的政策宣讲和法律法规讲解,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与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有机结合起来。七是创新普法工作方式方法。大力推进“互联网+人社”法治宣传,注重依托政府网站、专业普法网站和微博、微信公众号、微视频、客户端等新媒体新技术开展普法活动,努力构建多层次、立体化、全方位的法治宣传教育网络。充分利用国家宪法日、法律颁布实施纪念日、12333全国统一咨询日等时间节点,积极组织开展集中普法活动,不断增强法治宣传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