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第五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举行新闻通气会

投稿:wh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8年05月17日

在充满生机的初夏时节,美丽天中驻马店迎来了第五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盛装举行。5月16日,大会组委会召开第五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媒体通气会,通报本届论坛有关情况。来自政府、企业、行业和高校等各界参会代表780多人,聚首天中大地,共商产教融合深化和地方高校转型发展大计,共促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更好地融入现代化强国建设之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副理事长李孝轩主持会议。市委宣传部、黄淮学院有关负责人与市内外40多家新闻媒体记者参加会议。

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是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推进的背景下,为推动产教融合与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经教育部批准,于2014年春季创设的专题性、公益性论坛。论坛由教育部、河南省人民政府作为支持单位,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作为主办单位,常设地在河南省驻马店市。

目前,主论坛已成功举办四届,论坛知名度和影响力日益扩大,政府、企业、行业和高校的参与热情连年攀升,前四届论坛累计有900多家政府机构、高等院校、行业组织、领先企业、国际机构和国外高校等方面的代表2000余人参会。在教育部大力推动和直接指导下,论坛精准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已经发展成为我国高等教育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品牌性论坛,成为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和国际合作的重要平台,被誉为中国教育界的“达沃斯”。

5月17日,由教育部、省政府支持,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中华职业教育社、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主办,驻马店市政府、黄淮学院承办的第五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将在驻马店市会展中心盛装开幕。对于本届论坛,教育部等国家有关部门支持力度更大,省政府、省教育厅和驻马店市委、市政府重视程度更高。与往届相比,本届论坛内容针对性更强,突出“四大亮点”,即突出扎根中国大地的根本遵循,突出服务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方向,突出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的长效机制,突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着力点。同时,大会还呈现规格更高、规模更大、内容更丰富等特点,预计各界代表780多人参加本届论坛,为历届论坛参会人数之最。

本届论坛围绕“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新时代产教融合新作为”这一主题,主要有5个核心议题,即乡村振兴战略——地方本科高校的新使命,智能时代新技术与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特色小镇建设与人力资源供给,现代产业体系与高等教育供给侧改革,高校与区域融合发展的国际经验。大会设1个主论坛、7个分论坛和1个圆桌会议。其中,主论坛邀请重要嘉宾就乡村振兴战略、新型城镇化、现代产业体系等重大战略、发展趋势和创新经验作主题报告;7个分论坛的主题分别为产教融合—新兴产业崛起与大学变革,振兴战略—大学与乡村融合发展,创新生态—大学与城市融合发展,国际视野—大学与区域融合发展,灵巧学习—课程供应链建设,美丽中国—文旅产业人才培养与双创教育,大舰战略—产教融合的集成平台——智慧学习工场。圆桌会议的主题是军民融合与应用型人才培养。

围绕以上内容,重点举办新闻媒体通气会、开幕式、闭幕式、主题报告、创新案例、对话会、项目发布、实地考察、项目合作洽谈等活动。为期三天大会,将碰撞出思维的火花,创造出喜人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