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市农机局:在实现乡村振兴战略中挑重担

投稿:wh  来源:驻马店网时间:2018年05月15日

 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市农机系统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农机局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总结2017年全市农机工作成效与经验,分析当前农业机械化发展形势,部署2018年农机工作目标和任务。

市农机局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农机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效益优先,大力推动高效种养业转型升级,认真落实农机扶持政策,加大对“四优”作物生产所需机械补贴,切实组织好重要农时机械化作业,加快培育新型农机服务主体,主攻薄弱环节机械化,推广先进适用技术,提升农机信息化水平,推动农业机械化“全面、全程、高质、高效”发展。

市农机局党委书记、局长鲍秋仁接受采访时说,截至2017年底,全市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6.02%,全市农机总动力突破1455万千瓦,大中型拖拉机保有量达到10万台,增速和增长质量大幅提高。小麦机播、机收水平均稳定在99%以上,玉米机播、机收率分别达到95%、66.8%,花生机收率达到85.3%,机械耕整地做到了应耕尽耕,农业机械化水平得到稳步提升。

据了解,2017年,各县区农业局深入贯彻“缩范围、控定额、促敞开”的工作思路,着力补重点、补短板。驻马店市共争取农机购置补贴资金1.5717亿元,共补贴农机具16030台(套),受益11868户,带动农民投入5亿多元。

鲍秋仁表示,全市农机系统要在实现乡村振兴战略中勇挑重担,在“转型升级行动”、“四优四化”中肩负重任。下一步,市农机局将认真做好农机购置补贴各项工作,全面优化农机装备结构。大力推进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扎实推进“四优”作物全面机械化,继续抓实农机安全监督管理,提高公益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