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西平: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促进经济平稳增长

投稿:wh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8年05月15日

 “西平是咱们驻马店的‘北大门’,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中华民族之母嫘祖的故里,经济社会发展在全市一直处于领先位次。”西平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全喜自豪地说,“第一季度,全县生产总值完成50.5亿元,同比增长9.2%,增速居全市第二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8%,增速居全市第三位;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2%,增速居全市第四位。”

目前,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是大势所趋,是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贯彻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壮大产业整体实力、提升发展质量效益的迫切需要,也是实现科学发展、赶超发展的重要路径。就西平县而言,要加快推动工业提质增效升级,通过加快产业集聚区建设,形成工业集聚发展、创新发展、开放发展大格局。同时,要积极探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路径,助推现代农业发展。

“新型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我们作为全省百城提质建设示范县,将坚持城乡统筹发展,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着力增强综合承载能力、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家园。”李全喜说。在具体工作中,西平县将继续实施道路畅通工程,加快推进道路新建、改扩建;实施生态修复工程,推进“一渠三河六湖”生态治理;加大重点项目征地拆迁力度,推进棚户区改造项目顺利实施。

环境问题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至关重要。接下来,西平县将加大对涉气企业、餐饮业、洗浴业监管力度,巩固燃煤散烧管控成果;继续加大扬尘污染管控力度,确保施工工地、道路扬尘得到有效控制;采取广泛宣传、严格监管、联合执法等形式,做好城区烟花爆竹禁放和秸秆禁烧工作。同时,进一步强化养殖污染治理,完成养殖污染治理任务;进一步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完成县城和乡镇集中饮用水源保护区标志和防离防护工程建设。

在工作推进中,西平县主要存在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第一季度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总量10.5亿元,同比增长8.7%,与9%的预期目标相差0.3个百分点;二是第一季度新增贷款余额完成1.116亿元,资本市场融资工作完成2000万元,全县新增金融扶贫小额贷款4820万元,离完成市政府下达的工作目标任务还有很大差距;三是全县城镇新增就业、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工作未完成市政府第一季度下达的目标任务。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把稳增长放在当前经济工作的首要位置,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着力抓好经济监测预警、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民生改善等工作,加大各项重点工作的推进落实力度,确保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为圆满完成《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目标任务和省、市下达的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李全喜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