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上蔡:深化改革开放 努力实现新时代跨越发展

投稿:wh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8年05月15日

 “今年以来,我们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促进经济高速度增长与高质量发展的有机统一,突出深化改革开放,着力打好‘精准脱贫、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努力实现上蔡新时代跨越发展。”上蔡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卫明对记者说。

对照今年的重点工作和重点任务,上蔡县认真分解细化,研究制订具体落实方案,实行“菜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明确目标要求、完成时限,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工作进展情况在县政府机关办公楼显示屏滚动播放,没有按时间节点推进、完成的,牵头领导和责任人在县电视台公开向群众表态承诺,确保省、市确定的各项目标责任落实到位。

在具体工作中,上蔡县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加快工业集群发展,大力培育新兴主导产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推动高效农业发展,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化,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积极发展服务业,以商务中心区建设为载体,加快推进黄淮商贸中心三期、中农城投农业批发市场等重点项目建设,努力打造传统服务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示范区。

“我们始终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深入持续开展‘攻坚推进年’活动,在保证脱贫攻坚政策连续性、稳定性的基础上,更加注重政策落实、责任落实和工作落实,特别是针对全县未脱贫的60个贫困村和贫困发生率较高、脱贫任务较重的106个非贫困村,开展‘靶向攻坚’活动,争取利用一年时间攻克脱贫摘帽的重点和难点,确保圆满完成24000名贫困人口脱贫、52个贫困村退出的年度减贫任务,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夯实基础。”李卫明说。

在污染防治方面,上蔡县先后研究制订了2018年大气、水和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严格落实污染防治各项规定。1至3月份,全县优良天数达49天,较上年同期增加了6天,环境空气质量进一步改善;积极推行河长制,各级河长定期巡河,全面排查整治全县各类水污染源,城区北护城河治理工程成效明显,杜一沟综合整治项目顺利推进,第一季度水污染防治排名居全市第一位。

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面,上蔡县切实加强社会稳定风险防控,重点做好政府债务风险、金融风险防范,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完善安全生产管控长效机制,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存在经济总量小、基础薄弱、人均水平低、贫困基数大、经济结构不优、质量效益不高等问题。接下来,我们将创新发展理念、推进项目建设、坚持民生优先、切实转变作风,努力实现工作新突破,为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作出贡献。”李卫明自信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