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市教体局就2018年中招有关问题答记者问

投稿:xmx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8年05月15日

2018年中招文化课考试临近,广大初中毕业生和学生家长对中招中的一些问题特别关心。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市教体局相关负责人。

问:学生和家长如何查询今年中招的有关政策?

答:为加大政策宣传力度,进一步做好2018年中招工作,为参加中招考试的考生、学生家长和相关学校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服务,市教体局将向中招考生家长印发《致2018年中招考生家长的一封信》。2018年我市普通高中招生工作严格按照《河南省教育厅关于2018年普通高中招生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招生工作意见》)文件精神执行。在河南省普通高中综合信息管理系统(网址:http://www.hngaozhong.com)上可以登录查询。如果学生和家长有什么疑问,市、县区教体局均设有中招咨询电话。

问:2018年中招考试总分是多少?

答:根据省教育厅2018年中招工作意见和招生方案,中招考试分文化课考试、体育考试和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考生中招成绩满分是700分(其中文化课考试600分、体育考试70分、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30分,目前体育和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已结束)。

问:请你说明一下招生计划、统招生、分配生问题。

答:招生计划是学校依据上级有关规定要求、学校的办学条件、师资条件和保障能力等因素确定当年的计划招生人数,这个计划一旦确定、上报、录入管理系统之后,无法再进行变动。

统招生。在学校招生范围内,从高分到低分依次按招生计划、学生志愿、学生分数录取的学生,简称统招生。

分配生。分配生政策是国家为了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推动均衡配置教育资源的一项重要举措。按照全省统一安排,我市普通高中分配生制度从2002年开始实施,已连续实施多年。《招生工作意见》明确规定,各地分配生比例要在50%以上,并逐步加大向薄弱初中学校和农村初中学校倾斜力度。按照省里规定和我市实际,我市规定各公办省、市级示范性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分为统招生、分配生两类,统招生和分配生各占招生计划的50%。

实行分配生的目的在于将优质高中部分招生计划指标分配到初中学校,让薄弱初中的学生也有机会升入优质普通高中。公办普通高中学校应根据招生计划、考生志愿和分数,按照先录取统招生、后录取分配生的顺序录取。分配生的录取按招生区域内各初中分配生的指标名额数录取。由于各初中学校之间发展不平衡,不同初中学校分配生的最低录取分数线也会存在一定程度的差异。需要提醒考生及家长的是,享受分配生降分录取待遇的考生必须是该初中学校的在籍学生且连续3年在同一所初中学校就读的应届毕业生。

问:考生如何填报志愿?

答:考生填报志愿,实行网络系统管理。在规定的时间登录指定报名系统填报志愿,各学校都要对学生进行系统培训和指导,需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有:

志愿类别。考生志愿分三个类别,一是选报的提前录取类;二是必报的普通录取类;三是补报的征求志愿类。

选报的提前录取类主要是海军、空军航空实验班、宏志班、国际班和民办教育面向全省提前录取等。选报提前录取类志愿,必须满足相关条件,否则无法填报。

普通录取类是我市各普通高中按规定和招生计划录取的主要类型。我市普通高中录取不分批次,考生可填报2个志愿,且必须至少要填报1个志愿,否则无法录取。

补报的征求志愿是在批次志愿录取结束后,未完成招生计划的学校可以面向未被录取的考生征求志愿。征求志愿时,所有未被录取且达到该校最低录取分数线的考生均可通过网上填报该学校的志愿。已被某学校录取的考生,不能参与征求志愿填报。

填报志愿要根据考生平时成绩和意愿,慎重填报。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代替学生填报志愿,更不得限制学生填报志愿。志愿经考生和家长签字确认提交后,任何人不得擅自更改。各批次省、市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含民办)不分类别,均可填报。

问:请介绍一下国际班和国际高中教育项目。

答:国际班,现在一般都称为国际高中教育项目,如“中美高中教育项目”、“中澳高中教育项目”等,向国外输送学生,到国外读本、专科教育。报考前,学生和家长要清楚,“高中教育项目”不是国际援助或资助项目,不仅高中阶段学费高昂,到国外读大学的费用更高,一般家庭无能力承担,报考的学生少,录取分数线较低,一旦报考,录取的可能性很大。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规范普通高中学生转学工作的通知》,国际班不能转入普通班学习。要提前考虑学生能否适应国外大学的独立生活,要全面了解相关情况,不能只听中介的片面宣传。

问:请介绍一下跨地市的民办高中提前录取的相关情况。

答:民办学校经省教育厅批准后,可跨地市提前招生,安排在省提前批第三志愿。省提前批第三志愿报考的都是民办普通高中,都要收取高额学费,没有公办高中。由于省提前批先于本地市高中录取,一旦报考,相当于放弃本地优质公办高中的录取机会。考生和家长一定要了解报考学校的基本情况、办学条件、地理位置、录取办法和收费标准。郑州外国语新枫杨学校、河南省实验文博学校、郑州明新中学、郸城一中等民办高中是按办学成本收费,学费较高,一般在1.5万元/年左右,要考虑家庭经济承受能力和3年外地高中的巨大花费。一经录取,未按规定时间到校报到会视为主动放弃普通高中学业资格,省内其他高中也无法录取。近两年,我市发生多起学生因对外地学校不了解而填报国际班或民办学校、缴不起高额学费而上访的事件。也有一些民办学校通过中介机构私自联系学生和家长,并作出一些不负责任的承诺,影响学生的正常选择。这里特别提醒各位考生和家长,报考外地普通高中一定要慎重。

问:我市今年中考政策性加分都有哪些?

答:根据省教育厅《招生工作意见》文件精神,我市将严格按规定执行中招加分政策。按照有关规定,普通高中招生政策性加分对象和标准如下:

1.根据《河南省公安英烈和因公牺牲伤残公安民警子女教育优待工作实施细则》,公安烈士、公安英模子女,按照录取分值10%的标准,降低分数优先录取;因公牺牲、一级至四级因公伤残公安民警子女,按照录取分值5%的标准,降低分数优先录取。

2.根据《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办法》和《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办法》,归侨、侨眷考生照顾10分录取,台湾同胞投资者及随行眷属、所聘台湾管理人员凭《台湾同胞投资证书》,其子女报考普通高中的,照顾10分录取。

3.根据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中发〔2006〕22号文件精神全面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意见》(豫发〔2007〕7号)精神,对农村独生子女家庭和计划生育双女家庭,其子女报考本县(市、区)高中时照顾10分。

4.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对艾滋病防治帮扶工作队员子女入学给予适当照顾的通知》(豫教基〔2004〕69号)精神,派驻各地的艾滋病防治帮扶工作队员的子女,报考当地普通高中的可照顾10分。

5.根据《河南省少数民族权益保障条例》,少数民族考生报考少数民族学校的照顾10分录取;报考其他学校的,照顾5分录取。

6.军人子女考生加分按照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军区政治部印发的《河南省<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办法>实施细则》要求执行。驻豫武警部队子女的教育优待参照执行。

7.获得见义勇为荣誉称号人员及其子女加分按照《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民政厅等部门关于加强见义勇为人员权益保护工作意见的通知》要求执行。

8.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解决驻外使领馆工作人员子女回国后入学问题的通知》(教基厅〔2005〕16号),持有驻外使领馆出具的《驻外使领馆工作人员随任子女回国证明》的初中阶段回国的初中生,在初中毕业后参加我省统一组织的高级中等学校招生考试的,在条件相同的情况下,优先录取。

同一考生如符合多项加分条件,只取其中最高一项分值加分,不得重复加分。除上述加分政策外,不得自行增加加分内容。各县区要制定具体、严密的操作办法,严格审查照顾对象的资格,坚决抵制各种弄虚作假行为。

同时,我市今年中招各项准备工作也在紧张有序地推进中,市教体局已经制定了详细的工作安排时间表,将各项工作职责分解到具体科室、定位到每一名工作人员身上,以确保2018年普通高中学校招生考试工作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