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确山县让脱贫攻坚的保障更有力

投稿:wh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8年05月15日

今年以来,确山县在实施脱贫攻坚战的进程中,围绕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四保障”,集中力量攻堡垒、破难题,努力做到“四个起来”——有能力的扶起来,实现家家有致富产业;扶不了的带起来,实现个个有资产性收益;带不了的保起来,实现人人有兜底保障;住不好的建起来,实现户户有安居住房。

提供产业支撑,千方百计扶起来。确山县大力开展产业脱贫攻坚行动,实施好特色农业、生态林业、畜牧养殖、光伏产业、电商流通产业、乡村旅游产业、现代服务业、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集体经济、扶贫车间、返乡创业、劳务经济、巧媳妇工程、资产收益、产业扶贫示范村脱贫等工程。各镇(街道办)各村以“乡乡有特色产业、村村有扶贫基地、户户有增收项目”目标,制定出台符合本地实际的产业发展规划。把扶贫车间、扶贫基地、扶贫项目和推进“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建设结合起来,打造一批产业扶贫亮点。各镇(街道办)充分发挥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和能人大户在特色扶贫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参与、增加贫困户收入方面的积极作用,使贫困户“有企可带、有业可从、有股可入、有利可获”。在培育业态上,该县积极发展田园综合体、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新业态,成片、成带、成规模推进特色种植业扶贫、特色养殖业扶贫、旅游扶贫、电商扶贫,形成了产业扶贫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

金融技术支持,想方设法带起来。该县全面落实小额信贷助推脱贫攻坚“卢氏模式”,坚持“户贷户用”方向,进一步完善扶贫小额信贷政策,引导贫困户将贷款用于自我发展,提高贫困户扶贫小额贷款获贷率。同时,不断扩大金融服务覆盖面,确保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应贷尽贷。为完善保险扶贫机制,该县积极探索实施“政融保”项目,优先向贫困村、贫困户提供风险保障和支农融资服务。为切实增加贫困家庭收入,该县坚持技能培训、转移就业、“车间”就业、公益岗位就业、能人创业带动“五轮齐驱”,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通过“雨露计划”“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等活动,开展岗前技能培训、职业培训贫困对象2000人次以上;通过“送岗进村”“送岗入户”活动,全年引导贫困户转移就业1000人以上;通过建设扶贫车间、扶贫加工点,吸纳贫困对象就业1000人以上;通过能人或致富带头人创业就业,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800人以上;通过开发公路养护、农村保洁、治安巡逻、山林防护等公益性岗位,安置贫困户就业2000人以上。

织密保障网络,重点对象保起来。该县进一步调整优化健康扶贫、教育扶贫、住房保障、兜底保障等政策措施,织牢织密“保障网”。在医疗上,构建“互联网+分级诊疗”服务体系,提升农村基本医疗水平,切实减轻贫困群众医疗费用负担,确保2018年贫困户住院费用自负部分控制在10%以内;在教育上,完善教育扶贫兜底保障,确保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教育保障和资助政策全覆盖;在最低生活保障上,推进农村低保标准和扶贫标准“两线合一”,将符合条件的贫困群众全部纳入低保和特困群众供养保障范围,对无法依靠产业扶持和就业帮助脱贫的“两无”家庭实行政策性保障兜底。今年,该县将把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全部纳入农村低保范围,全面落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制度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积极推进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托养工程,实现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全覆盖。

做实搬迁扶贫,安置工程建起来。该县今年将扎实推进10个镇(街道办)12个安置点、2281人的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全面实施后续产业扶贫“五个一”专项行动、公共服务“五个有”覆盖工程,做实做细搬迁后续产业发展和群众就业工作,完善公共服务配套设施,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在住房上,积极探索多渠道住房保障方式,加快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低保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四类重点对象”的基本住房安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