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遂平县旅游产业托起农民致富梦

投稿:wh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8年05月15日

如今,只要走进遂平的农村大地,映入眼帘的是一条条平整的水泥路直通农家,让百姓出行更方便;一间间新砖房拔地而起,让贫困户住着更安心;一座座青山绿树成荫,将乡村打造成幸福美丽的生态家园……这一幅幅美丽的农村新貌,正是遂平县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助推脱贫攻坚带来的可喜成果。

遂平县人杰地灵,风景秀丽,旅游文化资源丰富。境内有“中华盆景”“中州独秀”“江北石林”之美誉的国家5A级嵖岈山风景区,四季花海温泉小镇,全国第一个人民公社——嵖岈山卫星人民公社旧址等名胜古迹。

近年来,遂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产业扶贫工作,紧紧围绕脱贫攻坚目标,以发展全域旅游为抓手,以乡村旅游为重点,积极培育旅游扶贫示范村、示范户,完善乡村旅游配套设施,加强乡村旅游扶贫培训,推进乡村旅游与电商扶贫相结合,乡村旅游精准扶贫工程顺利推进。旅游产业发展已逐步成为推动遂平县域经济发展的“核心引擎”、脱贫攻坚的“新招牌”。

在遂平县,旅游产业扶贫不仅是开发几个景点,安排一些村民开车、摆摊或者卖门票,更是通过“旅游+”的产业联动,引导全民参与,实现旅游扶贫红利全面共享。

“遂平以旅游发展带动扶贫开发,以扶贫开发推动旅游发展,让美丽的风景成为老百姓脱贫的钱袋子。”遂平县委书记何冬对记者说。

2017年,遂平县接待国内外游客39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亿元。今年一季度,接待游客14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亿多元。

“精准扶贫,旅游先行”。为了加快旅游业发展特别是乡村旅游的发展,遂平县出台了《遂平县扶持旅游产业发展奖励办法》,对当年成功申报国家田园综合体的经营单位给予10万元奖励;对编制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并通过评审的乡村旅游经营单位给予2万元的奖励;对成功创建五星级、四星级、三星级的乡村旅游经营单位,分别一次性给予30万元、20万元、10万元的奖励;当年参加由国家旅游局、省旅游局组织的旅游商品大赛的企业,荣获国家级金奖、银奖、铜奖的分别给予3万元、2万元、1万元的奖励;对于扶贫带动作用显著的乡村旅游合作社,县财政参照A级景区的奖励标准进行奖补,充分调动了全县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产业的积极性。

“我们坚持‘重点帮扶、典型示范、以点带面、逐步推广’的思路,构建全域旅游推动脱贫攻坚发展大格局。”遂平县县长侯蕴说。

遂平还积极创新方式,开展多种形式扶贫。发展商业扶贫。在嵖岈山景区南山门、温泉小镇新建了2个商业街和50多处购物场所,以优惠租赁价格让周边100多户村民从事餐饮、副食等经营,现在每户每年增收在5万元以上。流转土地扶贫。温泉小镇、名品花木等十几家企业开发通过租用、流转土地,使当地群众每年都能有稳定的收入来源。同时,每年都能提供7400多个就业岗位,用以安排当地群众就近务工,有效地增加群众收入。如在实施温泉小镇开发建设中,通过租用、征用嵖岈山村、窗户台村、魏楼村土地8350亩,使4000多名群众每年都能有稳定的收入来源。转移就业扶贫。与景区等旅游经营单位结合,拿出适当岗位,安排贫困人口灵活就业,使当地群众有了稳定的工资收入渠道。如嵖岈山景区日常运营中需要讲解员、导游员、保洁员、保安和相关管理人员岗位500多个;五星级温泉酒店、5000亩生态观光园区的经营服务直接提供就业岗位600多人,月均工资在2400元以上。名品花木主动与朱屯村就业服务中心联系对接,优先安排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中劳动力就业,使贫困人口在公司务工与农业生产中两不误、两受益,以就业促进增收。据统计,仅2017年,平均月用工306人。旅游商品扶贫。聘请专业人员,策划开发小杂粮、挂面、桃符、龙天沟金银花茶、嵖岈山山野菜及西游记系列旅游商品16类100多种,有效拉动了群众增收脱贫。智力扶贫。依托旅游经营单位的技术优势,开展了各类实用技术培训,大大提高了贫困人口的就业能力。如名品花木先后培训嫁接、种植专业技术人员40多人,其中仅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中就有10人,人均年收入近3万元。如朱屯村贫困户白敬宇,身有残疾,出行不便,脱贫无门,但其勤奋好学,经业务技能培训后,很快掌握了苗木嫁接技术,目前在嫁接队工作,月收入均在2000元以上。同时,遂平县还积极引导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开展捐款扶危救困活动,累计捐款60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