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河南要闻

河南采取一系列强有力措施开展“护幼行动”

投稿:xmx  来源:河南日报 时间:2018年05月15日

河南省开展食品安全“护幼行动”

让“五毛食品”从校门口走开

5月14日,省政府食品安全办印发了《河南省中小学校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护幼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要求全省综治办、教育、公安等部门群策群力,让“护幼行动”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方案》明确了“三个全覆盖”和“三个100%”的目标,即全省实现检查对象全覆盖、问题整改全覆盖、违法行为查处全覆盖;做到校园及周边食品生产经营持证率100%、违法食品摊点取缔率100%、食品安全违法案件立案查处率100%。

据介绍,这次“护幼行动”整治的区域为全省中小学校园(含托幼机构)及周边(校门外道路两侧200米范围内);整治的对象为学校食堂,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校园内的食品经营者,校园周边的小作坊等校外托管机构及无证幼儿园;整治的主要品种为“五毛食品”(单价为5毛左右的调味面制品、辣条等小食品)。

我省将采取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开展“护幼行动”,包括加强监督管理,进一步强化监督检查和食品抽检;加强宣传教育,中小学校要将食品安全、营养和节约食物纳入健康教育内容;加强社会共治,全面推进中小学校园食堂和周边餐饮服务单位“透明厨房”建设,推广学校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加强信息公开,各校的自查自纠报告要在本校食品安全宣传栏醒目位置予以公示。

省政府食品安全办要求,全省各相关部门要通力协作,采用日常检查、随机抽查、飞行检查、监督抽检等手段,在“清理无证无照、落实主体责任、规范生产经营、严惩违法行为”等四个方面进行拉网式隐患排查治理行动,确保我省中小学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记者 谭勇 通讯员 常存涛 侯群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