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7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考核情况的通报

投稿:市政府办2  来源:时间:2018年05月14日

索 引 号: S0001-0204-2018-00478 主题分类: 市政府办公室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8年05月14日
名  称: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7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考核情况的通报
文  号: 驻政办〔2018〕55号 有 效 性: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经济开发区、市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
按照《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依法行政考核方案的通知》(驻政办〔2015〕113号)、《驻马店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度依法行政考核实施方案的通知》(驻法政办〔2017〕35号)安排市政府办公室统一组织,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共同参与,对2017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进行了考核。现将考核情况通报如下:
一、全市依法行政工作基本情况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各地各部门把依法行政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大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进展、展现新作为、呈现新气象。
一是法治政府建设基础更加巩固。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结合实际制定本地本部门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各地各部门均成立了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负责本地本部门法治政府建设的规划组织、指导协调、督促检查等工作。确山县政府和市人社局主要负责人定期听取依法行政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依法行政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二是依法行政能力不断提高。各地各部门把提高领导干部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放在法治政府建设的首要位置,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坚持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和办公会议学法制度,抓好对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知识培训。确山县政府在政府常务会议学法的同时,还举办四期法治专题培训班。市财政局在强化财经论坛等传统教育形式的同时,开拓网络、微信等新兴法治教育阵地,借助生动、直观、参与式和体验式的教育形式,着力提高财政干部的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
三是政府职能转变进程不断加快。各地各部门将简政放权作为深化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的关键之举,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取消和调整一批行政审批事项,建立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创新市场监管方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大力推进政务诚信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严格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驻马店市工商局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实现工商登记全程电子化。驿城区政府制定驿城区企业和自然人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暂行办法,加强守信失信联合奖惩机制建设。
四是行政决策机制日臻完善。各地各部门不断提升重大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水平。大部分单位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完善工作机制,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泌阳县、平舆县政府以县政府名义下发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全部经过县政府法制办审核把关。各县区政府、市直各部门普遍建立和实施了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充分发政府法律顾问作用,为重大决策提供法律支持服务
五是行政执法行为日趋规范。各地各部门深入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以依法行政示范单位、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和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创建为抓手,通过典型示范引领,不断提升行政执法水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积极推进“互联网+行政执法”,建立食用农产品快检数据监管平台、互联网+明厨亮灶监管平台,实现人工监管向电子监管的转变。确山县工商质检局被省政府评为全省依法行政示范单位,确山县工商质检局、西平县畜牧局被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确定为第一批“河南省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
六是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不断强化。各地各部门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及时编制、发布并更新政务信息,推动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审计监督和行政监察监督作用得到有效发挥,行政复议化解矛盾纠纷的主渠道作用进一步加强。市国税局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接受群众监督,方便群众办事。市财政局、平舆县政府对权力集中的部门和岗位普遍实行分事行权、定期轮岗、分级授权,强化内部流程控制,防止权力滥用。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法治意识法治思维仍需进一步提高。在依法行政能力测试中发现,一些单位对依法行政工作学习思考不深不透,对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重大部署、具体安排掌握不全面,还不善于运用法治思维采取法治方法解决问题,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需进一步提高。
二是依法行政制度建设仍需进一步完善。少数单位在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中执行公开征求意见、专家论证等程序流于形式,还存在规范性文件不按规定备案等现象一些单位的行政决策重大行政决策中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风险评估等程序执行不到位,公众参与度不足,行政决策实施后评价制度不完善。
三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仍需进一步加强。一些行政执法单位还存在行政执法中重实体、轻程序情况,行政执法理念、方式需进一步转变;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不够深入,行政执法人员还不善于运用行政调解、行政指导等非强制行政执法手段去达到行政管理目的;少数部门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不严格,责任追究不到位。
三、考核结果的认定
依法行政考核采取百分制,分县区政府和市政府部门两个序列进行(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市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划入市政府部门序列,一体化示范区因机构不完备暂不列入考核)。成绩由日常考核与集中考核相结合、书面考核与实地考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客观评定。考核结果评定为优秀、良好、一般和不合格四个等次,其中,考核成绩90分以上的为优秀等次,80—90分的为良好等次,60—80分的为一般等次,60分以下的为不合格等次。经市政府审定,综合评出本次依法行政考核优秀等次单位10个、良好等次单位32个,一般等次单位11个。
(一)依法行政考核优秀单位(10个)
确山县人民政府、驿城区人民政府、平舆县人民政府、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市工商局、市地税局、市公安局、市审计局、市畜牧局、市国税局。
(二)依法行政考核良好单位(32个)
泌阳县人民政府、遂平县人民政府、西平县人民政府、汝南县人民政府、正阳县人民政府、上蔡县人民政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财政局、市质监局、市烟草局、市交通局、市人防办、市卫计委、市发改委、市司法局、市邮政管理局、市环保局、市消防支队、市安监局、市文广新局、市气象局、市旅游局、市住建局、市粮食局、市林业局、市规划局、市农机局、市宗教委、市统计局、市商务局、市教体局、市经济开发区。
(三)依法行政考核一般单位(11个)
市水利局、市农业局、市国土局、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房管理中心、市产业集聚区、市民政局、市科技局、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市银监局、市工信委。
 
 
 
2018年4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