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我市森林防火实现“双零”目标

投稿:wh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8年05月14日

去年冬天以来,我市整体森林防火态势平稳,据统计,实现了零森林火灾、零人身伤亡事故的目标。

每年的11月1日至次年的4月30日,是我市森林防火紧要期。随着我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的深入开展,全市森林面积大幅增加,森林防火面临的任务越来越繁重。为确保造林绿化和创森成果,维护森林、生态安全,我市积极采取五项防范措施,重点加强森林防火紧要期的工作。

严格落实以森林防火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责任制度。各级政府层层签订了森林防火目标管理责任书,将森林防火责任分解落实到每个山头、地块、人员,确保山有人守、林有人护、火有人防、责有人担。

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利用“森林防火宣传月”和春节、元宵节、植树节、清明节等重点节点,在广场、城乡街市集市、入山道路口、公墓坟场等公众聚集场所,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宣传森林防火知识,进一步提高了全民的森林消防法律意识、安全意识和自觉意识,营造了浓厚的森林防火氛围。

强化督导、检查和巡护。对于全市森林火险重点县区等区域和国有林场、公益林区、湿地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等重点林区部位,加大了检查和巡护的力度和密度,全面排查整改火灾隐患,坚决管住野外火源,有效防范了森林火灾的发生。

加强备勤、备战和物资储备。各级专业、半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强化对日常技能的训练和预案演练;加强对扑火机具的维护和装备的充实、更新;高火险时期严阵以待,时刻处于临战状态,积极做好扑救森林火灾的准备工作。

严格实行24小时双岗应急值班制度和森林火灾“报扑同步”“零报告”制度,确保了上传下达联络畅通。

我市通过一系列预防和扑救措施的落实,避免了重特大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的发生,维护了森林资源和生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