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新蔡县:扫除黑恶势力 守护一方平安

投稿:wh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8年05月14日

 “打早打小,露头就打;打准打深,扫除必尽;警民共举,综合治理;举措过硬,实招迭出。”这是新蔡县扫黑除恶主战场的真实写照。

自扫黑除恶斗争开展以来,新蔡县迅速行动,扎实推进,有黑必扫、有恶必除、扫除必尽,有效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提升政治站位

坚决打赢扫黑除恶的人民战争

“扫黑除恶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我们要提升政治站位,打赢打好扫黑除恶的人民战争,打出对黑恶势力犯罪的震慑声势、打出人民安居乐业的社会环境、打出政治生态的清风正气、打出新蔡发展的朗朗乾坤。”在新蔡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千人推进大会上,县委书记王兆军的讲话铿锵有力、掷地有声。

新蔡县注重提升政治站位,切实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成立了由县委书记王兆军任组长、县长申保卫任第一副组长的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开展。对领导干部不履行扫黑除恶职责,对专项斗争重视不够、组织不力,行业日常监管不到位,对黑恶犯罪排查不力、发现不及时、打击不主动、整治不彻底,发现“保护伞”线索不追查、不报告、不移交的,依纪依法问责。设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办公室,由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任办公室主任,抽调30名精兵强将充实力量,人员集中在县公安局办公,设立综合协调指挥宣传、举报线索情报收集、案件侦办、督查整治等4个专门工作组,具体负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日常工作。

该县还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大力倾斜,给予充分保障,县财政首批单列100万元用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壮大宣传声势

全力营造扫黑除恶的浓厚氛围

为动员人民群众积极投身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之中,群策群力,大打一场扫黑除恶的人民战争,使一切黑恶势力无处逃遁,还社会一片安宁,该县采取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标语横幅、制作展板、LED显示屏播放、发送短信、张贴通告等形式进行大力宣传。至目前,全县共刷写墙标300余条,制作展板500余块,发送手机短信30万余条,电视台、广播电台每天播放扫黑除恶专题节目,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家喻户晓。

该县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政法干警进农村、进乡镇、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听社情民意,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县、乡、村和各有关部门面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信箱,开通互联网平台,接受群众举报,努力赢得群众支持,提高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对举报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一经查证属实,对举报人给予奖励。

该县宣传部门充分发挥好导向作用,大力宣传党委、政府扫黑除恶的决心、举措和成效,及时报道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重大案件和典型案例,集中宣传集中抓捕行动,全力营造扫黑除恶的浓厚氛围。

坚持重拳出击

让群众拥有更多幸福感和安全感

新蔡县高擎利剑,重拳出击,聚焦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组织开展了全方位、拉网式涉黑涉恶问题线索集中摸排行动。对重点案件组织力量、攻坚克难,打出声势、打出声威,推动了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深入开展。

该县把打击锋芒始终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摧毁和铲除了一批横行乡里、为非作歹的黑恶势力犯罪团伙。今年以来,该县已集中开展两次集中抓捕行动,以雷霆之势震慑犯罪。目前,该县已摸排黑恶线索475条,共抓获各类黑恶犯罪嫌疑人125人。

新蔡县委政法委负责人告诉笔者:“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全县上下勇于担当、敢于碰硬,全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坚决把各类黑恶势力扫除干净,让广大群众拥有更多的幸福感和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