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全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扩大)会召开

投稿:wh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8年05月12日

5月10日,全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扩大)会议暨十一个专项整治(行动)部署会议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不折不扣完成环境污染防治攻坚目标,为建设美丽驻马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副市长王明威主持会议。副市长何晞、贺振华、郭渊出席会议。

朱是西在讲话中指出,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全市上下围绕环境质量改善目标,自觉坚持依法治污、科学治污、全民治污,全市污染防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保护环境就是保障民生,改善环境就是改善民生,今年国家和省里对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提出了更高要求,全面完成今年目标任务形势严峻,各级各部门要提升站位,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认真做好环境污染防治各项工作。

朱是西要求,要把握重点、主动作为,对照各自职责、瞄准年度目标,锲而不舍地抓好环境污染防治工作。一要抓好重点区域管控。驿城区和开发区要围绕三个重点区域精准治污,各县区要切实抓好各自重点区域管控,持续改善空气质量。二要抓好重点时段管控。加大对夜间12时至次日4时时段、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期间和夏季的污染管控力度,确保污染物指数明显下降。三要抓好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扬尘治理管控,加大工业污染源头治理力度,抓好城市清洁行动、重型污染车辆污染排查、挥发性有机物(VO0Cs)污染防治,加快冲洗站点建设进度,提高科学化管理水平。四要抓好水污染治理。加快推进生态湿地建设、城市及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强力推进断面上游排查工作,持续推进五大攻坚行动落实,积极应对突发水环境事件。五要抓好土壤污染治理。积极推进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试点工作,突出抓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积极开展涉重金属排放企业及危险废物产生和经营单位的排查整治等工作。

朱是西强调,要强化措施,确保责任落实到位,措施落实到位,督导督办到位。要强化宣传,营造“谁支持环保就支持谁”的舆论氛围,让破坏环境的人无立锥之地,坚决打赢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为经济发展留足空间,为建设美丽驻马店、实现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明威就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提出要求。贺振华通报了今年以来全市环境污染防治工作进展情况,并对环境污染防治十一个专项行动进行了部署。与会人员观看了全市环境污染防治情况检查暗访视频。

根据部署,从现在开始到10月份,我市将集中开展大气污染防治6个专项行动,即“散乱污”整治回头看专项行动、工业废气污染防治专项行动、扬尘污染整治专项行动、清洁城市专项行动、打击渣土车整治专项行动、油品质量抽检专项行动;水污染防治5个专项行动,即农业面源专项整治、畜禽养殖专项整治、农村垃圾专项整治、清河行动和农村污水专项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