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18年驻马店市商务工作要点

投稿:市商务局  来源:时间:2018年05月10日

索 引 号: S0033-0401-2018-00072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督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8年05月10日
名  称: 2018年驻马店市商务工作要点
文  号: 关 键 词:

2018年驻马店市商务工作要点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是推动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的重要一年,做好商务工作意义重大。为此,特提出2018年全市商务工作要点。

一、总体要求

2018年全市商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全省商务工作会议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把握开放发展新理念,顺应高质量发展新要求,注重加强顶层设计,持续优化发展环境,紧盯重大事项跟进,狠抓目标任务完成,统筹推进开放招商、对外贸易、内贸流通、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监管执法等创新发展,加快推动商务发展质量变革、效率提升、动力转换,为实现新时代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作出新贡献。

二、预期目标

2018年全市商务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市实际引进省外资金增长7%;实际吸收境外资金增长3%;货物贸易进出口增长10%(以人民币计价);服务贸易进出口增长5 %;跨境电商交易额增长2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5%;电子商务交易额增长20%以上。

三、2018年商务工作重点

(一)围绕主业主责,强力推进开放招商。

一是着力顶层设计,积极推进开放招商工作。研究出台《2018年驻马店市开放招商工作行动计划》《2018年市级领导分包督导重点建设项目工作机制》《2018年市领导分包市中心城区重大招商引资项目责任制》等相关文件,制定《市发改委等市直15个部门2018年开放招商专项工作方案》,下达《2018年各县区招商引资指导性目标任务》,筹备召开2018年全市开放招商工作会议,认真回顾总结2017年工作,表彰先进,交流经验,安排部署2018年开放招商工作,全力掀起大开放、大招商热潮。

二是围绕主导产业,组织开展产业招商活动。充分利用豫商大会、中国农加工洽谈会平台,深入开展“迎盛会、大招商”活动。每个县区新签约亿元以上符合主导产业项目不少于7个,力争签约1个10亿元以上的大项目;至少在经济发达地区举办1次产业招商专项活动。积极参加国家、省组织的重大活动,主要有:4 月份参加第十二届投洽会,9 月份组团参加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东盟博览会等国家级展会,以及在北京、上海、广东等主要招商区域组织开展的承接产业转移活动,进一步强化国内区域投资合作。

三是瞄准龙头企业,突出抓好招大引强。重点围绕我市特色产业、优势产业、重点企业和知名品牌,瞄准中外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集中力量引进一批在产业链构建中起关键作用的旗舰型企业和基地型、龙头型项目,达到“引进一个、带动一批、辐射一片、配套成链”的效果。对目前在谈的万达城市综合体、绿地高铁新城、上汽柳州五菱、农产品交易所等重点项目要积极跟踪对接,紧盯不放,确保项目早日签约落地。同时要抓住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正式获批的机遇,积极配合市里做好项目的建设工作。

四是紧盯高新企业,突出抓好招新引先。重点围绕新材料、新能源、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产业和高端装备制造以及现代物流等产业,加强与跨国公司、央企和行业领军企业的合作,引进一批市场前景好、带动能力强、规模扩张快的重大项目;结合国家实施的“互联网+”行动计划,发挥好市、县电子商务产业园的集聚效应,集中引进一批电子商务企业和“互联网+”应用项目,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

五是转变招商理念,着力创新招商方式。坚持大员招商、以商招商、以企招商、精准招商、集约招商、落地招商,不断提高招商实效。探索以参股、并购等方式整合产业链,开展股权招商、并购招商等新模式,提升产业发展水平。突破依靠低成本优势引资模式,引导外来资本由成本取向转为市场、创新取向,以市场换投资、换技术、换产业、换发展,促使产业链高端环节、研发和营销环节进入,向产业链的两端延伸。充分发挥我市丰富的农产品资源优势,瞄准重点区域和知名企业,重点招引一批粮油、畜产品、果蔬等深加工企业,以及农机、农资生产制造等企业入驻产业集聚区,努力打造财税贡献大、带动能力强、集约化水平高的优势产业集群。大力实施招才引智工程,加大招才引智政策宣传力度,不断营造“尊才爱才、求贤若渴”的浓厚氛围。充分发挥各地行业协会、商会的作用,促进招商活动常态化,特别对一些重大项目,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组织专门班子、专业人员,全程跟踪,紧盯不放,力争在招大引强上取得更多突破。

(二)稳增长调结构,努力完成外贸发展任务。

一是狠抓外贸政策落实。进一步减免规范涉企收费,落实出口退税限时办结制,进一步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制定重点外贸企业调研服务方案,组织开展“送政策上门、送服务上门”活动。继续开展政策落实和进出口目标完成情况专项督导,定期通报情况,传导责任压力,激发工作动力。

二是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鼓励传统外贸企业开展跨境电商业务,推动海外营销渠道建设,培育壮大一批跨境电商产业园区和企业主体,形成外贸新的增长点。支持平舆县家具、正阳县圣诞灯饰由代理出口转为自营出口,支持泌阳恒都食品牛肉进口由代理进口转为自营进口。

三是大力发展服务贸易。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加快发展服务贸易的实施意见》,完善服务贸易政策支持体系,建立重点联系企业监测制度,进一步壮大市场主体,培育一批竞争力强的服务贸易龙头骨干企业。进一步巩固提升旅游、交通运输等传统服务贸易优势,培育软件和信息技术等新兴服务贸易优势。

(三)加大走出去步伐,大力开展对外投资合作。

一是完善政策支持体系。健全对外投资合作政策促进体系,争取更多的国家政策资金和金融信贷支持。

二是强化服务和监管。建立对外投资合作项目库,及时发布对外投资合作国别指南、支持政策、风险预警信息,进一步规范外派劳务投诉处理工作。

三是加大宣传力度。深入向企业宣传对外承包工程和境外投资优惠政策,扶持我市有条件的企业以对外承包工程为先导,有选择、有节奏、有力度推进国际产能合作,有效带动我市装备、技术和服务走出去。

(四)培育壮大新优势,促进内贸流通创新发展。

一是加快推进现代物流业发展。全市通过3~5年的努力,把驻马店打造成国家现代物流节点城市。各县区商务部门要主动作为,积极争取本级政府支持,组建队伍,完善机制,认真贯彻落实《驻马店市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2018—2020年)》精神,加快推进冷链物流、电商物流、快递物流发展。研究出台现代物流业升级发展方案和我市促进物流业转型发展若干措施,积极推进驻马店万邦农产品物流园和马庄铁路物流园早日落地开工建设,支持京东商城豫南大件分拨中心建设,持续推进恒兴、福和等物流园区建设。

二是持续推进电子商务产业发展。修订完善《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意见》(驻政〔2014〕78),为全市电子商务发展提供政策支撑。持续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组织线上线下农产品对接,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和农村电子商务产业链。加强工作培训,加快工作进度,开展督导检查,搞好绩效评价,进一步畅通工业品、生活服务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渠道,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加快启动电商进社区,依托连锁企业、龙头物流企业、居民服务企业及电商企业,整合社区人力及服务资源,创新组织模式,建成覆盖居民“衣、食、住、行、娱”等社区电商服务网点,解决物流配送“最后一百米”问题,形成便利快捷的社区消费服务网络。

三是着力提高流通现代化水平。继续推进省级内贸流通体制综合改革试点,着力优化城乡商业网点布局,加快中心商务区、商业聚集区和便民商业服务点建设,形成城乡配套、层次分明、点线结合的消费立体网络体系。推动品牌消费集聚区建设,集聚品牌消费,促进品质消费供应。

(五)加强市场监管,着力营造安全消费环境。

一是认真落实省《全面推进商务综合监管执法体制改革工作的指导意见》精神,全面落实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方式,提高商务综合监管执法工作信息化水平,整合综合执法职能,创新监管方式,理顺执法职责,不断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体系建设。

二是深化打击侵权假冒跨区域跨部门合作,召开周边区域南阳、信阳、周口、漯河、平顶山等六省辖市区域协作会议,加强打击侵权假冒执法协作,签订区域协作框架协议,制定行动方案,建立周边区域打击侵权假冒协作机制。

三是持续开展“丝路清风”行动,推进互联网、农村市场、进出口环节等重点领域治理,开展“剑网 2018 ”网络市场监管、“绿剑护农”农资打假等专项行动,保持高压态势。

四是开展汽车市场专项执法行动“回头看”活动,巩固扩大行动成果,深化商务领域信用体系建设,探索依托二维码技术建立商品流通身份证试点,加强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

(六)强化服务保障,持续优化发展环境。

一是认真落实联审联批、限时办结、模拟审批、全程代理和网上办理等制度,缩短审批时间,提高办事效率。

二是研究起草《招商引资工作流程》,从资源优势、产业优势着手,市、县、区联合,对项目前景进行认真分析,强化项目包装和对外发布工作。项目签约后,注重强化部门联合,实行“定项目进度、定工作责任、定联系领导、定服务班子”跟踪负责制,对项目的立项、规划、环评、用地、审批、注册登记、开工建设和经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全程跟踪,逐项解决,确保项目顺利实施。项目落地后,由商务部门牵头定期对项目落地情况开展督导检查,年终进行考评,最终达到体制顺、机制活,效率高、服务优。

三是做好环境污染防治工作。深入开展成品油流通市场专项整治,坚决取缔违法违规经营加油站点,强化油品质量监管,配合做好油品质量升级、车用尿素推广使用、地下油罐防渗改造等相关工作,加大废旧汽车回收拆解、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工作力度,做好餐饮业散煤禁烧工作,继续推进施工现场“两个禁止”,坚决完成商务领域环境保护任务。

(七)以党建为统领,全力推动商务全面发展。

一要加强党的领导。全市商务系统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上来,坚定不移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保证商务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发展。

二要改进工作作风。要按照“行动迅速、善抓落实、创新提效、勇争一流”的要求,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树牢大局意识、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效率意识、强化责任意识,充分发挥职能,认真履行职责。

三要提升能力水平。要牢固树立“干成事是硬道理”的理念,加强学习实践,大兴调研之风,培养专业能力,弘扬专业精神,不断提高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

四要抓好工作落实。要紧紧围绕目标抓落实,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勇于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敢于破除僵化的思维模式,善于突破条条框框的束缚,以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劲头抓好各项工作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