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评论:“扶”得全面才能全面脱贫

投稿:xmx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8年05月07日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从现在起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2020年迫在眉睫,实现全面脱贫是各地当下中心工作的重中之重。当前,我市各县区脱贫攻坚工作正全面发力。本报近日陆续刊登了《上蔡县开展“靶向攻坚”行动提升脱贫实效》《鹏宇投资集团积极参与“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千年穷根今朝除》等一批脱贫攻坚报道,彰显了我市各县区近期脱贫攻坚工作的紧张有序、成效卓著。

 

纵观我市各县区脱贫攻坚工作,扶贫方法得当全面、扶贫措施精准得力、攻坚之路砥砺前行:成功人士返乡把企业办到村口对留守主妇们进行就业扶贫;建立“基地在县城、车间在村头、加工在农户”立体化“三级扶贫车间”体系,让贫困户踏上致富之路;针对精准扶贫薄弱村,成立“靶向攻坚”突击队,聚焦脱贫攻坚“主战场”,配强脱贫攻坚“先锋兵”,因村施策,精准“滴灌”;企业开展 “百企帮百村”活动,进行捐资助学的教育扶贫、技术培训的就业扶贫、实施公司+合作社+贫困户发展大棚蔬菜种植的产业扶贫;扶贫干部针对“等、靠、要”“喜贫户”实施扶“志”和扶“智”精神扶贫和思想扶贫;“互联网+分级诊疗”、医生入户、健康教育送到家实施健康医疗扶贫……由此可见,我市各县区脱贫攻坚工作措施全面、紧锣密鼓、快马加鞭、驰而不息。

各县区针对不同贫困对象首先挖其“穷根”然后精准施策,逐步由“输血”扶贫转向“造血”扶贫,由“授之以鱼”转向“授之以渔”,扶“智”也扶“志”,不 “拽”不 “背”靠的是“扶”,尽量不做“施舍性”帮扶,防止 “喜贫户”“等、靠、要”思想的蔓延,让贫困户形成勤劳致富、脱贫光荣的良好风尚。扶贫措施全面、施策精准,大大激发了贫困户的内生动力,“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氛围正日益浓厚,各县区干部群众为打好脱贫攻坚战更是殚精竭虑、日夜奋战、马不停蹄。

不论是产业扶贫、就业扶贫还是教育扶贫、健康扶贫,还是思想扶贫、精神扶贫,只有我们全市党员干部群众齐心协力,铆足劲头下足劲“扶”、下正劲“扶”,“扶”得全面、“扶”得精准,脱贫攻坚之战就会捷报频传,脱贫攻坚工作一定会如期收官。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责重山岳,时不我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战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