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2018年水利规划计划工作要点

投稿:市水务局  来源:时间:2018年04月27日

索 引 号: S0020-0401-2018-00015 主题分类: 水利、水务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8年04月27日
名  称: 驻马店市2018年水利规划计划工作要点
文  号: 关 键 词:

 

为全面落实我市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2018年我市水利规划计划工作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实施“三大”国家战略,打好“四张牌”、着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四个”驻马店建设,坚持以人为本,突出民生水利,持续完善水利规划体系,加快推进重大水利项目前期工作,完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深化水利各项改革,补齐补强水利发展短板,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支撑和保障。
一、水利规划工作
1.配合省水利厅编制《河南省淮河流域防洪规划中期评估及调整完善规划》,完成《驻马店市农田水利规划》、《驻马店市灌区水质监测规划》等专项规划。
2.继续组织实施《河南省水利发展“十三五”规划》等规划的重点任务并开展中期评估。
3.继续做好水工程规划管理,会同有关科室做好洪水影响评价报告审查工作。
4.组织完成行业外有关规划、方案等征求意见工作。
二、项目前期工作
1.控制性水利枢纽工程。开展宿鸭湖水库清淤前期工作、杨庄水资源综合利用工程、洪汝河水系连通方案论证工作。根据《全国中型水库建设总体安排意见(2013-2017年)》,组织开展确山县刑河、驿城区金顶湖两座中型水库前期工作。加快推进确山县油坊沟、泌阳县五峰山、遂平县黑龙潭三座新建小型水库前期工作。
2.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根据国家下达投资计划,组织开展年度实施方案编制及上报工作。
3.高效节水灌溉等集中连片示范区建设规划。全市完成100万亩高效节水灌溉工程集中连片示范区建设规划。
4.河道治理工程。完成汝河治理工程可行性研究、初步设计报批工作。继续推进列入《加快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建设实施方案》的泌阳县红河石门水库至袁庄段治理工程、汝南县北汝河城关下段治理工程、上蔡县泥河0+9900段治理工程、上蔡县奎旺河治理工程、正阳县闾河邱店至王勿桥段治理工程、正阳县清水河河后王庄至夏王庄段6个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前期工作。
5.病险水库、水闸除险加固工程。完成遂平县八里岗水库、泌阳县小河、褚湾、魏老家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前期工作。
6.淮河流域重点平原洼地治理工程。配合省水利厅淮河流域重点平原洼地治理工程筹建处完成洪汝河重点平原洼地治理工程可研报告批复,开展初步设计报告编制。
7.水利发展资金水土保持项目和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根据国家下达投资计划,组织开展年度实施方案编制、上报工作。2018年4月底前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开工。
8.其他建设项目前期工作。完成驻马店水利科学研究与技术推广示范试验站前期工作,为争取中央投资创造条件;
三、投资计划工作
1.争取中央、省级投资支持。紧紧把握国家宏观投资政策的走向科学安排投资计划,创造条件争取中央、省级对我市水利项目的资金支持。
2.及时分解下达投资计划。对于水利厅等下达我市投资计划和财政厅下达我市的专项资金。及时与市发改、财政部门沟通衔接。尽早将投资计划分解下达至各有关项目单位。各县水利部门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将投资计划下达项目法人。
3.做好项目投资申报。联合市发展改革委编制《驻马店市2019年中央预算内水利投资建议计划》上报省发展改革委和水利厅,参与组织编制三年财政专项资金规划报省财政厅。各县水利部门要及早谋划建议方案并向本级政府汇报,做好项目申请前的冬项准各工作。
4.督促落实市、县配套资金。积极向市级政府汇报。主动加强与发改、财政部门街接,进一步落实投资政策。争取市级财政加大投入。各县水利部门应加大协调力度,及时足额落实市县配套资金。
5.加大投资计划执行工作力度。组织实施《驻马店市2018年水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方案》,组织开展我市中央投资计划执行考核和通报工作,加强考核结果运用;组织开展我市全口径水利投资计划报表制度。各县应加强组织协调,督促项目法人加快建设进度,并及时、准确的报送中央投资计划执行情况和全口径水利投资计划情况。
四、水利统计工作
1.组织编制2017年度全市水利统计年报和全口径水利投资年报。
2.完成水利厅要求的各项水利统计数据上报工作。完成水利厅要求的全省水利建设投资落实及完成情况月报和全市主要发展指标快报上报工作。
3.组织开展2018年统计数据收集整理工作。
4.组织完成水利统计业务培训工作。
五、水利改革工作
1.成立局全面深化改草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局对水利改革的组织领导。组织准备局深改组工作会议。
2.研究制定我市进一步深化水利改革的实施意见,贯彻落实十九大对深化水利改革工作的部暑和要求。
3.进一步完善水利改革制度体系,修订相关工作制度,制定年度改草要点,完善改革总体台账,明确责任分工及完成时限,开展专项督查,确保各项改革任务顺利推进。
4.认真做好局改革办的工作。积极加强与局各专项小组和涉及有关改革工作的科室(单位)协调,督促有关科室(单位)实施好局深改组安排的改革工作。积极与水利厅改革办、市委改革办及相关专项小组汇报街接,组织按时完成市委明确的重点改革任务,及时向领导小组报告改革进展情况和存在问题。
5.深化水利投融资体制改革。继续加强与金融机构合作,加大政策宣传培训力度,引导县积极利用抵押补充贷款、过桥贷款等金融优惠支持政策,并做好我市PSL贷款项目库季度调整工作。继续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投入水利建设和运营,规范推行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
六、水利贫工作
1.组织落实规划方案。做好《驻马店市水利脱贫攻坚专项方案》等规划方案的组织实施,并促扶贫规划项目的实施。
2.强化贫困县水利项目投资计划执行和扶贫资金项目监管。跟踪贫困县财政涉农资金整合情况。实行贫因县水利项目投资计划执行情况信息报表制度,对被整合的水利资金用途、项目进度,及整合用于水利建设的资金、项目推进情况,进行摸底统计,动态监管。确保水利扶贫资金安全有效。各县应加强对贫因县水利项目的跟踪管理,组织人员及时按要求报送有关报表和资料。
七、第三次水资源调查评价
1.抓紧完善县级水资源调评价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的组织机构、工作人员,建立县级水资源调查评价工作局际联席会议制度,明确技术系担单位,落实县级工作经费。
2.按照《河南省第三次水资源调查评价工作大纲》,抓紧完成前期基础资料收集和所属流域及相邻县区的资料交换工作。5月底要提供初步评价成果。12月完成主要成果。
3.组织全市第三次水资源调查评价技术培训,加强队伍能力建设。
八、综合和党建工作
1.政务信息。着重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市委市政府重要决策部暑的责彻落实,结合重点水利工程、民生水利、水生态文明建设、水利改革、水利规划和行业能力建设等方面,加强政务信息采编、报送工作。
2.宣传工作。要紧紧围绕水利规划计划工作取得的新成效新进展,点面结合,统筹做好宣传工作。
3.加强作风建设。全面落实党建工作的各项要求。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
4.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按照培训规划,有针对性开展各类培训。加强知识更新培训、实践锻炼。强化日常理论、业务学习和管理监督,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敢于担当、清正廉洁、作风过硬的水利规划计划干部队伍。
5.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廉政风险防控责任和措施。始终保持风清气正、干事创业、为民务实的良好作风。制定并落实年度廉政目标责任制。进一步完善廉政防控机制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