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食品生产监督检查暨小作坊登记监管培训班举行

投稿:市药监局  来源:时间:2018年04月28日

索 引 号: S0053-2644-2018-00075 主题分类: 食品药品监管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8年04月28日
名  称: 驻马店市食品生产监督检查暨小作坊登记监管培训班举行
文  号: 关 键 词:

 

为提高驻马店市食品生产监管检查员队伍的专业能力,进一步加大对食品生产企业及小作坊的监管力度,4月25日,驻马店市食品生产监督检查暨小作坊登记监管培训班在驻马店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正式开班。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食品生产处处长吴祖兴,省局食品生产处主任科员姬红星,驻马店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梁文生,市食品生产科、市食品药品稽查支队、市食品生产核查员、各县区的食品生产检查员共75人参加了培训活动。
驻马店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梁文生在开班动员讲话中表示,一要实事求是,正确认识全市食品生产监管现状和存在问题。2017年以来,全市不断加大对食品生产企业的监管力度,狠抓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不断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和服务产业发展水平。全年对419家企业共开展日常监督检查1801家次,先后开展了桶装饮用水、调味面制品、小麦粉、小麦粉复配添加剂、烘培类食品、白酒等专项整治和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全市开展监督抽检1146批次,不合格18批次。对不合格产品的相关企业进行了核查处置和立案查处。全市食品生产监管呈现逐渐规范向好的局面。同时也指出了全市存在的专业监管人员数量不足和精力不够、监管的专业能力欠缺、个别监管人员履职意识不强、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等突出问题。二要加强学习,全面提升业务素质和监管能力。要求各位参训学员,要珍惜这次学习机会,认真领会学习内容,扎实开展现场演练,切实提高业务监管能力。三要明确责任,圆满完成年度食品生产监管任务。 
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食品生产处处长吴祖兴在讲话中指出,食品生产监督检查和小作坊登记监管是今年我省食品生产监管的重点工作,驻马店市局组织开展的这次培训是推进建立基层专业化检查员队伍,提升一线人员监管专业化水平有益探索。他强调指出,开展好监督检查是食品生产监管人员的基本职责,是防范和化解食品安全风险重要措施,是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的重要手段,是规范和服务企业发展的重要平台。同时,对食品小作坊的登记监管提出了具体要求。要加强小作坊《条例》《办法》宣传贯彻,要加强小作坊登记的证前辅导,要加强小作坊管理的示范引领,要加强小作坊登记后的日常监管,不断提高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随后,驻马店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生产监管科科长杜书芳、副科长朱亚辉分别为学员讲解食品生产监管工作要点、小作坊登记监管原则方法、食品生产企业日常监督检查相关内容,随即在现场开展业务理论考试。
本次培训以食品生产监督检查和小作坊登记监管为主要内容,以务实监管为基调,突出专业性、实践性,并在培训考核的基础上,逐步培养建立起全市食品生产监管检查员队伍。
培训班还组织学员深入驻马店市天方原创食品有限公司和驻马店市卫来食品有限公司进行现场模拟检查。通过实地训练,提高监管队员的水平和能力,通过后续到县区跟踪指导,定期抽查基层检查情况,以巩固学习成果,提高监管能力和业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