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领导重视 合力攻坚 打造和谐信访开发区

投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来源:时间:2018年04月26日

近年来,开发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信访工作决策部署,牢牢抓住“事要解决”这个根本,以落实信访工作责任为抓手,深入推进依法逐级走访,着力规范信访秩序,信访工作成效明显,在驻马店市信访绩效考评工作中,连续三个月位居全市第一。

一、坚持落实责任常态化,强化使命担当

(一)压实党政领导责任。党委、管委会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多次听取信访工作汇报,会商解决信访突出问题。坚持领导接访约访,畅通信访渠道。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分包信访问题,协调督办重点信访案件,推动问题解决。第一季度,党政领导共接待群众来访127次73起357人次,党政主要领导分包案件21件。

(二)压实分管部门责任。按照“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要求,各职能部门依法依规办理群众信访事项,按期办结、规范答复,形成了“谁主管、谁负责”、“谁惹事谁处理事、谁的责任谁承担”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针对“非法集资”、“问题楼盘”等信访突出问题,分别成立专项领导小组,定向督导检查,开展集中治理,大幅减少了由此引发的赴京到省上访。

(三)压实基层属地责任。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依法、及时、就地解决问题”的原则,牢固树立“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意识,以创建信访工作“四无”乡(镇、街道)为载体,加强源头防控,夯实基层基础,推动群众合理诉求及时就地解决,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

二、坚持解决问题常态化,控增减存防变坚持把信访工作的重心放到切实解决问题上,抓在经常,融入日常。一是源头预防控增量。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矛盾纠纷排查网络,及时掌握社会动态,对排查出的问题,建立滚动台帐,实行动态管理,每天更新,适时销号。真正做到早计划,早部署,早防范,掌握工作主动。二是及时分流减存量。深入推进信访诉求依法分类处理,对进入信访部门的问题,依法依规进行甄别分类,对适用法定渠道解决的民事纠纷,依法引导分流到诉讼途径解决。第一季度,共从信访部门分流信访事项39起231人。三是注重效能防变量。严格执行《河南省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河南省网上信访事项工作规范》等文件规定,加强培训指导,狠抓网上信访规范办理工作,信访基层基础业务水平不断提高,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群众满意率、参评率和网上信访占比率明显提高。

三、坚持依法处理常态化,树立正确导向

一是加大依法逐级走访宣传力度,引导群众正确认识信访权利和维护权益的途径。注重新媒体建设,有效利用“今日头条”传播途径,宣传信访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引导群众树立依法走访,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二是坚持依法处理。对借访施压、制造不良社会影响及非访、缠访、闹访行为,坚决依法处理,在依法严管中树立法律权威和正确的舆论导向,切实维护良好的信访秩序。

四、坚持业务规范常态化,提高结案质量

一是全面夯实信访工作基础。按照省市“基层基础强化年”工作部署,不断加强来访接待场所建设、信访诉求受理平台建设、信访文书档案规范化建设、信访事项办理满意度评价等各项工作。二是组织开展常态化业务培训。定期邀请市局业务科室就信访业务规范化建设有关要求和在操作中容易出现错误的问题开展集中培训,提升基础信访人员素质。三是定期开展逐案检查。对上三级交办信访案件,定期组织联审,逐案逐项进行检查,对案件办理中存在问题,按照规定整改到位,确保实现信访业务规范化建设“零差错”,提高案件办理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