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汝南县司法局开展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工作初见成效

投稿:市司法局  来源:时间:2018年04月26日

自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工作开展以来,汝南县司法局全面贯彻落实司法部、省厅关于“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律师的专业特长,为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注入新的活力,积极探索工作方法,多措并举,全面推进村居法律顾问工作。

运用新媒体 服务更高效

大力建立健全“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工作微信群。全县18个乡镇(街道)281个村居共建立公共法律服务微信群299个,近200名社会律师、公证员、基层法律工作者和司法行政干警、公共法律服务志愿者分别担任各村居法律顾问,实现了全县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通过建立法律顾问和村居“一对一”的微信服务模式,加强法律顾问与村(居)委会人员、基层群众之间的工作联系,确保在日常工作中能够随时提供法律咨询服务,让偏远村居也能够得到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真正做到法律服务进村、进社区、进千家万户。

司法行政日 法治进万家

大力开展司法行政日法治宣传教育活动。4月8日,汝南县以“4.8司法日”为契机,深入到农村基层,积极开展“司法行政日大走访”活动,将法律知识带到农村,还针对农民最关心的法律问题特别是在征地拆迁、土地权属、婚姻家庭、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法律问题给予一一讲解,为社会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援助,满足群众基本的法律服务需求,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公益。

上好法治课 普法惠民生

大力举办法治讲座。村居法律顾问、司法局联络员定期举办法治讲座,通过“以案说法”、以群众身边事讲法说法等方式普及群众日常生活涉及的法律知识,增强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树立正确的权利义务观念,依法办事,依法解决矛盾纠纷。特别是针对青少年,汝南县建立全县校长普法微信群,扎实推进法治校园创建工作,开展“普法教育春风启进校园”活动,为同学们解惑释疑,提高青少年的法治意识。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汝南县“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的全面推进,更好地为百姓提供了法律服务,目前已收集问题450条,已解决432条,真正让百姓享受其中的便利,为法治汝南的建设贡献了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