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驿城区召开迎接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区)

投稿:市教体局  来源:时间:2018年04月26日

4月24日上午,驿城区迎接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区)省级验收推进会在市四中南校区礼堂召开。市教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贾振峰,驿城区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赵飞出席会议并讲话,开发区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振恒主持会议。市教体局基础教育一科科长邝长剑,驿城区教体局党组副书记鲁恒伟、程伟出席会议,驿城区教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蒋文林通报市级复核反馈意见并安排近期创建工作。

驿城区、开发区教体局班子成员、各股室及二级机构负责人、督导组及创建办全体人员;市直、开发区、驿城区区直中小学校长、书记(业务副校长);各乡镇中心校校长、书记、村小校长;乡镇中学校长、书记;各学校负责创建工作的档案员近500人参加会议。

赵飞指出,今年,驿城区将迎来创建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区)省级评估验收和国家认定,这既是加大教育投入的良好机遇,也是驿城区教育发展史上一个里程碑,又是对我们教育人能力的考验。市级复核反馈肯定了前段创建工作取得的成绩,更让我们清醒认识到亟待解决的严峻问题。

结合市级复核反馈的情况,赵飞强调,一要明确现状,突出四个“很”字。一是形势很严峻。根据教育部要求,“2020年所有县(区)均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区)国家认定”,市委、市政府明令要求“没有过关的县(区)2018年全部申报”,“已成功申报的5个县(区)今年至少通过国家认定4个”。二是问题很突出。复核中发现还存在很多突出的共性和个性问题,针对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层层传导压力,在问题面前绝不退缩,硬起手腕,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的教育精神,坚决完成创建任务。三是任务很繁重。驿城区学校数量多、基础差、底子薄、历史欠账多,加上装备、工程项目建设还需要一个过程,创建任务格外繁重。四是认识很重要。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敢于担当,勇于担责,克服困难,精准发力,坚持问题导向,补齐短板,有前瞻性地开展创建工作。二要针对问题,突出四个“更”字。一是标准更高。要对标达标,高标准高起点,做到创建知识应知应会,熟知熟会熟记于心,每两周向区委常委会进行一次创建工作专题汇报。二是行动更快。紧扣标准,快速反应,发挥主观能动性,与时俱进,举非常之措,早谋划快行动,从细节入手,发现问题,立即整改。三是督查更实。督查组要围绕评估细则,深入学校,沉到一线,真督实查,用火眼金睛发现问题,见人见事,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不怕揭疤亮丑,建立问题台账,实行销号管理,一周一汇报,一周一通报。四是追责更严。在创建工作中,凡是思路不清、决策不当、措施不力,落实创建部署不坚决、消极应付,工作效率低下,工作不作为,造成工作被动,影响大局的,一律从严从重问责,坚决做到奖优罚劣,追究问责,毫不手软,绝不姑息。三要落实工作,突出四个“要”字。一是氛围要浓厚。利用电子屏、墙报、宣传栏、微信公众号、网站等有效措施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宣传,继续发挥“小手拉大手,三考一培训”的优势,营造人人关心、支持、参与创建的浓厚氛围。二是工作要精细。紧扣创建标准,对目标任务进行分解、细化,从细节入手,明确责任,做实做细,重实效得高分。三是落实要到位。要制定得力措施,从提高认识、明确目标、精准对标、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形成合力、强化督导、夯实责任、严肃问责等九个方面抓落实,实施“痕迹工作法”,倒排工期,抱紧拳头,全身心投入创建。四是目标要实现。要以均衡达标为抓手,加快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提高认识,统筹协调,真督实查,聚焦问题,整改到位,把各项工作从“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看齐,顺利通过省级验收和国家认定。

最后,贾振峰指出,在创建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区)工作中,各单位一要认识到位,认清创建工作面临的形势,明确职责,树立争先创优的思想,全力创建;二要密切协作,驿城区、开发区、市直形成一个整体,统一认识、统一部署、统一实施、统一督导,共同创建;三要对标整改,查漏补缺,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推进创建;四要树立必胜信心,制定好时间表和路线图,确保创建成功。

会上,赵飞就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基本知识和评估标准,对参会人员进行了现场随机提问。

参人员表示,认真传达贯彻会议精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领导带头,下沉一线,形成合力,坚持问题导向,逐层逐项落实,及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补齐短板,扎实推进创建工作,确保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区)创建工作顺利通过省级验收和国家认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