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市人社局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工伤保险管理工作

投稿:市人社局  来源:时间:2018年04月26日

为深入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进一步简政放权、提升服务,市人社局依据《社会保险法》《工伤保险条例》等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从规范化、信息化和人性化等方面在全市范围内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工伤保险管理工作。

一是进一步规范工伤认定和经办机构工作流程。在工伤认定受理环节,要严格根据《工伤保险条例》和《工伤认定办法》的相关规定审查有关申请材料,符合受理条件的应及时受理,并下达受理通知书;不符合受理条件或材料不完整的,应当当场一次性书面告知工伤申请人不予受理的理由或需要补正的全部材料。在工伤事故调查环节,必须由行政科室和经办机构两名以上正式人员共同进行,整个调查过程要全程留痕,备案待查。进一步完善工伤快报制度,完善重大和疑难案件集体会商制度,健全和完善工伤认定档案管理制度。

二是加快工伤保险管理信息化建设工作。充分利用“互联网+”创新成果,把“互联网+”与工伤保险管理工作深度融合,提升办事效率办事质量。要安装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和经办机构业务办理信息化管理系统,借助市智慧政务服务平台,实现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参保登记、待遇审核、支付等更多业务事项在网上办理,智能管理,最大限度减少手工操作,使工伤保险管理各项工作更加规范、公正、便民、高效。

三是持续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不断加强工伤保险业务人员素质和能力建设,敢于担当,紧抓快办,在破解难题和勤政为民中展示担当。要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的相关规定,简政放权,优化服务,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立网上办事大厅,使更多业务在网上办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力求达到一次性办结,必须到现场办理的,也要力争做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通过提高素质,增强本领,创新方法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与服务水平。

四是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全市工伤保险系统要把廉政建设常态化,使廉政意识入脑入心,确保廉政建设底线不能破,黄线不能踩,高压线不能碰,红线不能闯。要完善制度体系,形成长效机制,持续规范党员干部行为,确保每项工伤保险业务办得快、办得好、办得廉。要经常性地进行廉政风险排查,进一步加强每个工作环节的监管,找准、预防、有效监控廉政风险点,努力提高对廉政风险的预判、防范和化解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