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河南要闻

小麦赤霉病高发期 专家提醒要立足于防不放松

投稿:xmx  来源:河南日报 时间:2018年04月26日

小麦赤霉病进入高发期,专家提醒

要立足于“防”字不放松

当前,我省小麦由南至北陆续进入抽穗扬花期,这既是影响产量的关键时期,也是以赤霉病为主的重大病虫发生和防控的紧要关口。

4月25日,商水县河南省发达高产种植专业合作社的2万多亩小麦已经喷防一遍。“从上周开始,合作社组织60多台植保机集中作业。为了确保防控效果,月底前要再喷防一遍。”合作社理事长杜卫远说。

“赤霉病可防不可治,预防时间短。一旦错过防治时机,再喷药基本无效。”省植保站研究员吕国强说,根据监控,目前我省田间赤霉病菌源量大、小麦品种抗病性差、抽穗扬花期预报降雨多,对赤霉病发生极为有利。

那么,当前如何科学有效防控小麦赤霉病?吕国强说,要明确“两个重点”即重点对象是赤霉病、重点区域是南部常发区。技术层面要做到“四个坚持”,即坚持适期用药,小麦齐穗至扬花初期要落实好“主动出击、见花打药”的防控措施;坚持合理选药,选用对路的药剂种类、足够的有效剂量,同时,注意轮换用药;坚持精准施药,选用高效的施药器械;坚持一喷多效,以小麦赤霉病防控为重点,兼顾条锈病、白粉病、蚜虫等重大病虫害防治。

省政府办公厅已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抓住小麦齐穗至扬花初期这一关键时间节点,落实好“主动出击,见花打药”,特别是豫南病害常发区和22个优质专用小麦试点县,要坚持打“保险药”,开展全面预防工作。(本报记者 刘红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