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食品产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

投稿:市政府办2  来源:时间:2018年04月25日

索 引 号: S0001-0205-2018-00430 主题分类: 市政府办公室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8年04月25日
名  称: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食品产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
文  号: 驻政办〔2018〕50号 有 效 性: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经济开发区、市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市政府有关部门:
《驻马店市食品产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2018—2020年)已经市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2018年2月5日       
 
 
 
 
驻马店市食品产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
(2018—2020年)
 
为进一步优化食品产业结构,提升产业竞争力,促进食品产业集群健康持续发展,打好我市转型发展攻坚战,特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行业现状与发展环境
驻马店市是全国重要的农副产品生产基地,食品产业是驻马店市工业的支柱产业,在全市经济发展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近年来,我市利用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食品产业实现了快速发展,形成了产品门类相对齐全、经济效益较好的现代食品产业体系,面粉加工、畜禽加工、油脂加工、调味品、食用菌等优势行业产业链条不断延伸,具备了一定的竞争优势。2017年,全市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企业发展到320家,实现增加值190亿元,同比增长13%;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00亿元,同比增长15%。但我市食品产业综合实力较弱,产业发展缓慢,集群度不高,自主创新能力较弱,产业链不长不全等问题比较突出。面对当前食品产业逐步向上下游渗透,产业链逐步完善,精深加工食品所占比重逐步提升的新形势,抢抓机遇,充分利用我市的农业资源优势和区位市场优势,以及当前我市食品产业发展的基础,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我市食品产业转型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二、发展总体思路
(一)基本原则
充分发挥我市市场和资源优势,以企业为主体,以创新为动力,实施技术改造、智能化改造、绿色化改造,着力培育龙头企业和知名品牌,着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食品“原料基地——食品加工——销售及物流——技术研发”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推动产业、产品和品牌升级。
(二)发展目标
力争到2020年,全市现代食品产业体系基本形成,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优质食品原料生产基地、食品加工基地
规模效益稳步提升。力争到2020年,全市食品产业增加值达到260亿元,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500亿元,利润达到120亿元。
企业实力明显增强。培育扶强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全产业链管控能力的大企业(集团),打造一批知名度较高的企业名牌,力争到2020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超50亿元的企业3家,主营业务收入超20亿元的企业10家左右。
集群效应显著提升。力争到2020年,培育成1个千亿级食品产业集群和6个百亿级食品产业园区,集群配套逐步完善,打造一批特色明显、竞争力突出的区域集群名牌。
创新水平明显提高。产业基础薄弱问题得到基本解决,重点领域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企业生产经营智能化、绿色化水平显著提高。
三、重点发展领域与方向
重点发展“3+2+3”食品产业,即壮大粮食加工、油料加工、肉制品加工三大优势产业,做优调味品、食用菌加工两大特色产业,培育发展饮料、休闲食品、乳制品三大高成长性产业。
(一)壮大三大优势产业
1.粮食加工。依托今麦郎等企业开发多档次、全营养的方便面。依托徐福记等企业,鼓励发展面包、饼干、糕饼等焙烤类食品。依托鲁洲生物等企业,加强玉米的开发利用,发展玉米变性淀粉、淀粉糖、氨基酸等高附加值产品。依托正大饲料广泛应用生物、精细化工等技术,大力发展特种饲料、配方饲料等。支持大程集团年产45万吨全谷物食品项目、五得利年产165万吨面粉加工项目建设。依托本地面粉和杂粮,推进馒头、面条等传统面食食品生产工业化,加快发展各种营养强化挂面、鲜切面。
2.油料加工。以花生、菜籽、芝麻等特色油料深加工为重点,加快油脂精深加工技术改造,提升油料加工业的附加值和生产效益。依托懿丰油脂等企业稳步发展菜籽油、花生油、玉米胚芽油、大豆油等系列产品。依托正道香油 “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中国驰名商标”,康博汇鑫油脂“绿色食品”,正源石磨香油“河南省老字号”称号的综合优势,发展芝麻油等地方特色产品。支持正阳鲁花年产10万吨花生油加工项目。加大食用油精炼产品开发力度,积极开发功能性食品专用油系列产品,扩大精制油和专用油比重。
3.肉制品加工。大力发展鲜冷藏肉、低温肉制品,拉长速冻方便食品、传统肉制品产业链条,着力打造集饲料加工、养殖、屠宰、精深加工、物流为一体的肉制品产业链。依托众品食业等企业巩固提升猪肉加工优势。依托恒都食品、启明肉食品等企业,大力发展牛肉加工及牛副产品加工。重点支持恒都食品夏南牛产业园和澳牛屠宰加工项目建设。
(二)做优两大特色产业
1.调味品。发挥十三香、王勿桥醋业和三秋伏陈醋等骨干企业的品牌效应,重点发展复合香辛料、方便调味品、食用醋,提升优势产品规模和竞争力,建设有影响力的区域品牌和集群品牌,形成竞争优势突出的特色调味品产业集群。重点支持十三香综合一体化自动生产线项目建设。
2.食用菌加工。充分利用泌阳干鲜香菇获得河南省食用菌无公害产品认证、泌阳花菇全国唯一“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称号的影响,吸引加工企业入驻,积极开发食用菌精深加工产品和循环利用产品,提高食用菌附加值。大力开展食用菌药用成分提取与利用研究,提高食用菌综合效益。支持泌花食品食用菌加工项目、雨露菌业食用菌菌棒生产项目建设。
(三)培育发展三大高成长性产业
1.饮料制造。鼓励华润雪花、燕京啤酒逐步增加高附加值啤酒产品比例,啤酒风味实现多品种个性化发展。支持天方原创山楂酪饮料项目建设。依托我市粮食、果蔬、茶叶及其他农产品等资源优势,瞄准国内外知名饮料制造企业,积极引进果蔬汁饮料、乳制品饮料、植物蛋白饮料、谷物饮料、茶饮料和功能型饮料等项目。
2.休闲食品生产。依托我市粮食、畜禽、果蔬等资源优势,推动休闲食品规模化发展,提升传统产品工业化生产水平,积极开发营养健康、风味独特的新产品,满足市场细分需求。重点支持正阳休闲食品产业园、正阳正花食品产业园项目建设
3.乳制品加工。积极实施优质乳工程,推广低温生产工艺,实施绿色化清洁生产,实现节能降耗、降本保鲜。以正阳君乐宝、上蔡牛硕为依托,扩大巴氏奶、低温酸奶等低温乳制品生产供应。
四、重点任务
(一)积极培育企业集团
1.强化扶优扶强。重点支持现有20家食品加工和2家白酒产业龙头骨干企业做大做强和跨区域实施并购重组,提升食品产业的集中度和发展水平。
2.强化招大引强。鼓励食品加工龙头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支持其与国内外知名企业开展资本、技术、人才合作,大力引进知名企业和知名品牌。依托我市规划建设中的16.8平方公里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和遂平、泌阳等产业集聚区,紧盯境内外食品加工大企业、名企业、强企业,招引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入驻园区,将我市食品工业打造成为全省领先的食品加工基地。
3.强化企业上市。加大对6家重点上市后备企业的培育力度,支持食品龙头企业通过境内外上市,在新三板、中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发行企业债券等形式到资本市场融资,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4.强化创新引领。推动实施技术创新,引导企业建立企业技术中心,推动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和生产流程创新。推动实施模式创新,鼓励企业探索小批量定制生产模式,开展商业模式创新和营销模式创新。推动实施管理创新,适应信息化发展的要求,加快推进企业的扁平化管理。
(责任单位:市工信委、发改委、农业局、畜牧局、商务局、科技局、市政府金融办)
(二)强力提升品质品牌
1.强化安全监管。建立健全食品质量安全预警机制,提升企业对质量安全问题的危机公关能力。完善企业质量诚信体系,营造诚信经营的企业文化和市场环境。
2.强化产品质量。加快完善食品安全标准体系,严格执行食品卫生质量国家、行业和地方强制标准。支持企业建立原料检验、在线检测、生产过程动态监测、产品出厂检测等先进检验设备配置,完善企业内部质量控制、监测系统和食品质量可追溯体系,提升信息技术在各环节的应用水平。
3.强化品牌创建。大力推进重点特色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工作,发展名优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加强行业品牌、集群品牌和企业品牌的建设和宣传工作,提升本地知名品牌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工商局、质监局、食药监局)
(三)完善公共服务平台
1.强化检验检测平台建设。加快相关检测机构的建设与布点,把有资质的企业检测机构纳入检验检测平台,支持有条件的企业自行建立检测机构。对企业按照检测部门要求送检的产品检测费用、企业建立检测机构的费用,政府给予补助。
2.强化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引导扶持食品企业建设O2O、B2B、B2C等各类电子商务平台,促进食品网上交易。建设“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O2O服务交易平台”。加快“中国名优农产品交易网”运转,为食品出口企业提供跨境电子商务,提高我市食品出口企业的国际知名度和市场份额。
3.强化现代物流平台建设。围绕产业集聚建设,利用已有、在建和规划的物流项目,加大对物流基础设施的投入,加快物流公共信息平台项目建设,鼓励企业采用集装单元、射频识别、货物跟踪、自动分拣、冷链等物流新技术,提高物流技术水平。
(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农业局、商务局、质监局、食药监局)
(四)推动产业可持续发展
1.强化企业清洁生产。鼓励企业采用新材料、新工艺,加强技术改造,降低物耗、能耗,节约用水,强化资源综合利用。
2.强化专业园区建设。依托重点企业,完善配套设施,打造专业化生产基地。鼓励重点食品企业建设集生产、科研、商贸、旅游、文化与一体的产业园区。
3.强化产业链条延伸。以食品加工业为基础,带动发展农产品种养、食品包装业、食品辅料供应业以及食品物流等服务业共同发展的模式,不断完善产业链,形成上中下游通畅、完整的食品产业链,提高产业发展的整体水平。
(责任单位:市发改委、环保局、工信委、商务局、质监局)
五、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
对重点扶优扶强企业、上市企业、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建立健全一套班子、一本规划、一抓到底的工作推进机制,协调指导食品产业转型发展,解决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市工信委负责制定专项工作方案和工作措施,分解落实目标任务,加强督促检查,做到有人管事、有人办事、有章理事。各县区政府特别是重点食品企业所在的县区要制定政策措施,加快本地食品产业转型发展。
(责任单位:市工信委、各县区政府)
(二)加大政策扶持
1.完善用地政策。将食品龙头企业用地列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优先安排;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周转指标要优先用于食品龙头企业;对食品企业用地,按照国家规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
(责任单位:市国土局)
2.加大资金扶持力度。按照市场原则设立产业发展基金,重点支持食品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建设等。积极为进行技术改造、智能化改造、绿色化改造企业争取省市先进制造业发展专项资金,鼓励企业做大做强。落实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
(责任单位:市财政局、市投资公司)
3.积极拓宽融资渠道。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食品企业的信贷支持。扩大食品企业动产、不动产、股权、应收账款、订单和知识产权等抵押融资业务范围。积极为发行企业债券等债务融资工具实现融资的食品企业申报省金融业发展专项奖补资金。积极吸引战略新兴产业投资基金、现代服务业发展投资基金、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基金等产业投资基金和市场化基金积极参与我市食品产业发展。
(责任单位:市财政局、市金融办)
(三)积极培养人才队伍
每年遴选10—20名食品行业企业家参加“天中领军型企业家”培训,着重培养和提高企业家的创新发展、决策管理、资本运作和市场竞争能力。建立人才梯度储备制度,支持企业引进优秀人才,鼓励各地把食品产业高端和创新人才纳入本地区优秀人才引进目录清单,对引进的高层次人才给予奖励。黄淮学院、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驻马店技师学院等高等院校加强食品行业中高端人才的培养。
(责任单位:市工信委、黄淮学院、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驻马店技师学院)
 
附件:1.全市重点扶优扶强食品企业一览表
2.全市食品行业上市后备企业一览表
 
 
 
 
 
 
 
 
附件1
全市重点扶优扶强食品企业一览表
单位:万元

序号
企业名称
所属县区
2017年度主营业务收入
预计到2020年主营业务收入
扶优扶强措施
责任单位
1
河南恒都食品有限公司
泌阳县
55000
1000000
一是重点扶持夏南牛产业园2期、年屠宰加工10万头澳牛项目建设,促进企业达产;二是强化市场营销,积极开拓市场;三是加大科技投入,开发高附加值新产品。
泌阳县政府
2
驻马店市王守义十三香调味品集团有限公司
驿城区
180000
500000
一是重点支持综合一体化自动生产线项目建设;二是加快新产品研发,依托新项目扩大产能。
驿城区政府
3
驻马店市大程粮油集团有限公司
驿城区
上蔡县
188650
500000
一是重点支持年产45万吨全谷物食品项目建设;二是利用各级各部门优惠政策及地方政府对龙头企业的大力支持,加快上市融资步伐。
驿城区政府上蔡县政府
4
正阳县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
正阳县
24150
 100000
一是项目资金政策大力支持,贷款可贴息,部分征集办理给予减免,工业发展给予奖励。二是推进君乐宝现代化旅游观光示范牧场项目建设。
正阳县政府
5
遂平今麦郎食品有限公司
遂平县
 
250000
重点支持年产3万吨方便面及挂面生产线、年产100万吨纯净水生产线,扩大产能。
遂平县政府
6
一加一天然面粉有限公司
遂平县
64560
90000
一是加大政府扶植力度,积极引导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增加项目,扩大投资。二是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提高产品附加值。
遂平县政府
7
驻马店正大有限公司
市产业集聚区
23520
35000
一是积极与正大集团对接,推动正大集团扩大投资,提升产能。二是加强企业服务,推动企业开足马力生产。
市产业集聚区管委会
8
泌阳上佳食品有限公司
泌阳县
41820
50000
一是加大市场营销力度,促进达产达效;二是加大研发投入力度,积极开发新产品。
泌阳县政府
9
河南徐福记食品有限公司
遂平县
29100
52000
一是积极与徐福记集团对接,推动扩大投资;二是加大市场营销力度,推动达产达效;三是加快新产品研发,提升产品附加值。
遂平县政府
10
驻马店顶志食品有限公司
驿城区
27500
32000
一是推动企业搬迁,扩大产能提升规模。二是推动企业满负荷生产,扩大产品市场占有率。
驿城区政府
11
河南久久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上蔡县
152000
200000
一是重点支持日处理400吨玉米深精加工技术改造项目;二是利用创业板融资优势,发挥龙头企业引领作用。
上蔡县政府
12
河南三明食品有限公司
泌阳县
176680
200000
一是强化政府扶持力度,支持企业扩大出口;二是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积极开发新产品。
泌阳县政府
13
西平县启明肉食品有限责任公司
西平县
33000
40000
一是推进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增加项目,扩大投资;二是推进企业开发新产品,进一步提升产品附加值。
西平县政府
14
鲁洲生物科技(河南)有限公司
西平县
210000
250000
一是推进企业实施技术改造、绿色化改造和智能化改造;二是加大科技研发,提升产品附加值。
西平县政府
15
平舆县康博汇鑫油脂有限公司
平舆县
43300
160000
一是加强市场营销,提高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二是推进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积极开发附加值高的新产品。
平舆县政府
16
河南懿丰油脂有限公司
泌阳县
343000
400000
一是推进企业实施技术改造、绿色化改造和智能化改造,积极开发新产品。二是加强市场营销,提高产品的市场占有率;
泌阳县政府
17
遂平县克明面业有限公司
遂平县
50960
107500
一是推进企业开足马力生产,加大市场营销力度,提高市场占有率;二是加快新产品研发,提升产品附加值。
遂平县政府
18
河南正康粮油食品有限公司
遂平县
47600
111340
加大项目建设力度,重点支持年产2万吨芝麻油项目,推进项目达产达效。
遂平县政府
19
河南正花食品产业园有限公司
正阳县
 
200000
加大项目建设力度,重点支持正花食品产业园建设项目,推进项目达产达效。
正阳县政府
20
河南牛硕乳业有限公司
上蔡县
 
72000
一是强化服务,支持乳品加工项目建设;二是加大研发投入,着力打造高品质高新技术企业。
上蔡县政府
21
河南豫坡酒业有限公司
西平县
16000
50000
一是加大研发投入,积极开发适合消费者口味的新产品;二是按照白酒产业转型发展行动计划着力提品质、创品牌。
西平县政府
22
河南朗陵罐酒业有限公司
确山县
7000
10000
一是按照白酒产业转型发展行动计划着力提品质、创品牌;二是加大市场营销力度,扩大市场份额。
确山县政府

附件2
全市食品行业上市后备企业一览表

序号
企业名称
所属县区
拟上市时间
拟上市板块
1
河南省大程粮油集团股份 有限公司
驿城区
2018年
主板
2
平舆康博汇鑫油脂有限公司
平舆县
2020年
新三板
3
河南中原粮油有限公司
正阳县
2018年
中原股交中心交易板
4
泌阳亿健食品有限公司
泌阳县
2019年
新三板
5
河南尚品食品有限公司
市产业集聚区
2019年
创业板
6
驻马店大地饲料有限公司
汝南县
2019年
主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