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遂平县精心组织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投稿:wh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8年04月24日

为做好新一轮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遂平县大胆决策,精心部署,坚持“望远镜”树导向、“反光镜”正风气、“显微镜”审资格、“放大镜”看防控,扎实推动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健康有序进行。

“望远镜”树导向。看是否突出政治标准,切实把好政治关、素质关,坚持 “三有三带”,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坚持 “先定事、后选人”,把换届工作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脱贫攻坚的重要契机,形成以事选人的良好导向。 

“反光镜”正风气。看是否注重正面宣传,强化纪律教育,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坚持宣传在先、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群众自觉抵制贿选等违法违纪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选举环境,做到宣传教育全覆盖、监督预防无死角。

“显微镜”审资格。看是否坚持标准,前置关口,对村(社区)“两委”成员候选人进行严格资格审查,在职村(社区)“两委”干部民主测评考核、财务清理审计到位;对不是在职村干部,但有意向参加竞选或涉嫌存在10项“负面清单”问题的重点人员,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严把关口,把不符合要求的人员挡在竞选程序之外。 

“放大镜”看防控。对可能影响换届选举的重点村,看是否因村制宜、建立台账;对前期准备、确定人选、大会选举等阶段的工作程序、主要任务等进行明确细化,用程序的合法性确保选举结果的有效性,推进换届工作公平公正、健康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