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市城乡规划局做好以绿荫城以水润城等四篇文章

投稿:wh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8年04月24日

百城提质工程是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顺应经济社会发展规律、把握河南城镇化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做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近年来,市城乡规划局积极贯彻落实这一重大决策和部署,围绕城市内涵提质,着力完善城市功能,提质提速提效,努力做好“以绿荫城、以水润城、以文化城、以业兴城”四篇文章,不断增强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构建和谐宜居、富有活力、特色鲜明的现代化文明城市,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以绿荫城。为有效补足城市绿化短板,科学平衡城区绿地布局,不断改善绿地分布不均衡局面,促进城市绿地建设与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互动关系,增强城市特色,市城乡规划局及时组织编制了《驻马店市城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方案,拟加快绿廊、绿带、绿网建设,构建“四横三纵、六楔两带”的绿地系统结构网络,形成“水、城、林、田”交融一体的城市特色。“四横”,沿小清河、开源河、练江河北支及练江河构建四条横向生态廊道,成为联系中心城区外围西部山区与东部农田及湿地涵养区的绿色廊道,同时在河道两侧布置多样化的绿化空间,为市民提供独具魅力的开放空间和游憩场所。“三纵”,沿石武高铁、京广铁路及京珠高速形成三条纵向绿化廊道,通过选取局部节点建设公园的方式,弱化交通干道对城市空间的分割,缝合城市用地,为市民提供多元化的休闲游憩空间。“六楔”,在京广铁路经过的城市南北两入口、练江河主河道经过的城市东西两入口、小清河沿线的城市西侧入口和开源河东出口等六处形成楔形的绿化空间,将城区外围的田园风光引入城区。“两带”,在现状建成区外围,利用滨水绿地、铁路沿线绿化廊道串联各类公园,形成一条环城公园带,改善生态环境。近期建设项目包括新建市级公园3处(清湖公园、生态公园、驿城公园),片区公园6处(冶铁公园、桓宽公园、高铁东公园、重阳文化园、范缜公园、世纪公园),专类公园2处(儿童公园和古源生态园),改扩建街头游园2处(帝豪游园和驿城区游园);远期建设市级公园6处,分别为文化公园、驻西公园、驻东公园、郭楼公园、练江河公园和豫南公园;远期建设片区公园9处,分别为韩非公园、李斯公园、驻北公园、开源公园、铁路公园、高铁西公园、开元公园、盘古公园和驻驿公园;远期建设专类公园4处,分别为历史文化名园矿坑遗址公园、水主题公园和植物园;远期建设街头游园多处,结合楔形绿地建设8个城市近郊郊野公园。

以水润城。将山水引进城市,连河成网。市城乡规划局组织编制了《驻马店市中心城区水系连通工程规划》方案,拟拓宽改造现有河道,连河成网,建立水系循环,让板桥水库、薄山水库、宿鸭湖水库引水入城。河流在满足防洪需求的前提下塑造生态水域面貌,将不同类型、级别、功能的城市水体相互连成网络。创建富有活力的滨水空间,是优化水资源配置、提高水利保障能力、促进水生态文明建设的有效举措。规划方案中,城东河和天中河与中心城区“两河、五溪、八湖、四片”共同构成中心城区水网结构,逐步达到中心城区四面环河、两岸蜿蜒的滨河绿地风光带。其中,练江河结合沿河的人文资源,强调景观游憩与生态保育功能,定位为康体娱乐带;小清河与沿线的生态绿地相结合,体现生态调节与保育功能及景观游憩功能,定位为科技文化休闲带;开源河主要功能是景观游憩与生态调节与保育功能,定位为休闲与植物主题;骏马河的主要功能是排涝与景观游憩功能,定位为景观提升与河道贯穿。中心城区水系连通工程规划实施后,可为我市区提供丰富、清洁的生态环境水源,改善微气候,提高中心城区的品位和灵气,提高和改善群众的生活环境,为市民营造一个繁华、舒适、休闲、健身等主题多样的滨水游憩廊道。

以文化城。发挥天中文化历史资源厚重的优势,在中心城区实施了高铁广场现代商业商务区、火车站特色商业区、练江湖(皇家驿站)文化旅游休闲区、清河湖现代文化商业休闲区、城市北部新区、职教园区的开发建设,着力增强城市的文化氛围。在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将构建以综合服务和生态宜居为主要功能的田园新城、健康养老示范片区、体育公园、海洋馆、市级综合医院、刘阁特色小镇,在经济开发区创建关王庙特色小镇等,倾力培育城市特色,传承文化记忆,打造文化品牌,进一步提升天中品位。

以业兴城。树立“产城人融合”理念,以业兴城、以产促城、以业聚人,促进城市发展,推动城市和产业互促共进、融合发展、良性循环。围绕城市功能,在市区内合理布局了工业集聚区、装备产业集聚区、静脉产业园、豫南物流园、经济技术集聚区等。特别是最近国家农业部批准通过的国际(驻马店)农产品加工园区落户我市,使我市产业集聚更具魅力,特色显现。做大做强产业集聚区,以业兴城,加速产业提升,持续优化创业环境,使城市与产业在空间上浑然一体,布局上功能互补。做优做活主导产业、特色优势产业、新兴产业及现代服务业,推动人流、物流、信息流加速集聚,持续提升城市吸纳力和支撑力。百城提质工程为我市经济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建设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市城乡规划局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努力做好“以绿荫城、以水润城、以文化城、以业兴城”四篇文章,不断构建水清岸绿、生态优美的城市家园,增强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打造独具特色的城市名片,为驻马店这座新型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快速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