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18年市重点建设项目1—3月份进展情况

投稿:市发改委  来源:市发改委时间:2018年04月23日

索 引 号: S0003-2621-2018-00010 主题分类: 重大项目建设
信息来源: 市发改委 发文日期: 2018年04月23日
名  称: 2018年市重点建设项目1—3月份进展情况
文  号: 关 键 词: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扩大投资、加快发展的重要抓手,进一步加大项目建设力度,确保了重点项目顺利实施。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1—3月份,370个市重点项目(不含新蔡县)完成投资598亿元,占年度目标的37%,全市重点项目建设继续保持稳步增长的态势。
从建设阶段看:1—3月份,111个计划竣工项目完成投资162.5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47%;76个续建项目完成投资157.2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39%;183个计划新开工项目已开工110个,开工率达到60.1%。
从项目归属地看:县(区)属349个重点项目,截止3月底累计完成投资577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38.6%。除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未达到时序进度,其他县区均高于时序进度。
市直21个重点项目,截止3月底累计完成投资21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20%。
从所属行业看:产业发展、创新驱动、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生态环保、民生和社会事业项目完成投资均超过了时序进度。
——产业发展项目。1—3月份,231个产业发展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73.6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40%。其中,9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7.2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48%;153个先进制造业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30.9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41%;53个现代服务业项目累计完成投资99.2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37%;16个现代农业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6.3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37%。驿城区中集华骏灯塔工厂、鹏辉能源科技、市产业集聚区弘康环保、华中正大、西平县平兴食品、汝南县东威车业、正阳县机械产业园、平舆县华辰皮业、上蔡县共享智能电器产业园、遂平县今麦郎饮品、确山县金鼎远大、泌阳县百尊食品项目已全面开工建设,正在积极推进。
——创新驱动项目。2个创新驱动项目1—3月份完成投资1.98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44%。驿城区云创谷汽车零部件创新产业园项目,目前园区道路已修建,35栋创新厂房正在建设。
——基础设施项目。34个农林水重点项目1—3月份完成投资52.6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30%。其中,12个交通项目1—3月份完成投资18.2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22%;22个能源项目1—3月份完成投资34.4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37%。驿城区华能风电项目,目前其中3台风机基座已建成。
——新型城镇化项目。36个新型城镇化项目1—3月份完成投资72.3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39%。其中,19个百城提质项目1—3月份完成投资38.7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42%;17个城市建设项目1—3月份完成投资33.6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36%。确山县竹沟特色小镇项目,已完成竹沟大道俩侧绿化,其中古巷道改建工程完成80%。
——生态环保项目。16个生态环保项目1—3月份完成投资23.3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34%。泌阳县金鼎公司再生资源转化利用项目,厂区基础已建成,部分设备安装。
——民生和社会事业项目。51个服务业重点项目1—3月份完成投资74.3亿元,占年度计划的33%。驿城区练江河三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正在积极推进中。
务项目建设市直有关单位,各类服务审批事项完成情况:一季度,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服务项目建设市直有关单位共完成各类服务审批757项,各有关单位服务审批具体情况见附件4。
从目前情况看,一季度全市重点项目建设整体进展顺利,实现了项目建设的良好开局。各县区、各部门一定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信心,努力保持这种良好的发展势头,牢牢把握当前项目施工的有利时机,紧紧围绕重点项目建设目标任务,强化措施,落实责任,完善机制,提高效率,加大重点项目督导、协调力度,着力排查和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千方百计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对于已经开工的重点项目,要科学安排工程进度,倒排建设工期,明确工程节点,尽快形成施工热潮,力争项目早日建成,发挥效益。对于计划开工的重点项目,要积极创造开工条件,加快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土地、资金等各项准备工作,确保项目尽快开工建设。要继续保持项目建设的良好发展势头,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