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平舆县扎实推进“作风效能建设提升年”活动

投稿:wh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8年04月23日

 “多亏了镇、村党员干部,千方百计为我们这些困难户解决生活上的难题,还让我家加入合作社。土地入股合作社,我什么心都不用操,一年还有两次分红。”说起乡村基层干部,平舆县十字路乡贫困户刘宇太一脸感激。刘宇太身体不好,稍微重点的农活干不了,想致富没门路,今年平舆县“作风效能建设提升年”活动开展以来,通过“党支部+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带动他脱贫致富。这是该县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服务群众、改进作风的一个缩影。

自“作风效能建设提升年”活动开展以来,平舆县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县整体工作,把作风建设贯穿始终,组织全县机关干部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深入基层、融入一线,察民情、解难题、扶贫困、惠民生,在平舆大地上掀起一股强劲的干事创业、为民服务新风,广受群众欢迎。

“两对照、三查找、四提升”

让作风建设落地见效

“作风效能建设提升年”活动以开展“两对照、三查找、四提升”为主题,在全县各级各部门党员干部及工作人员中开展,重点是与“三大攻坚战”、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文明创建、平安建设等工作密切相关的领域和具有行政审批权、执法权的部门和单位,进一步提高作风建设整改实效性,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所谓“两对照、三查找、四提升”就是作风问题清单,重点督促各单位形成单位和个人问题清单,逐条制定整改措施,建立整改问题台账,推出严格管理的举措。打破“潜规则”清单,重点督促各单位梳理分析各自存在的突出问题,选准打破“潜规则”的突破口,严肃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事项。

“两对照”,即对照党章、党纪党规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坚定理想信念和价值立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对照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围绕“三大攻坚战”“五大产业”“五大片区”,以扶贫攻坚、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文明创建为重点,务实重干,增强落实意识。“三查找”,即查找遵纪守规、从严治党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查找宗旨意识、服务群众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查找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四提升”,即在遵规守纪上实现新提升、在担当尽责上实现新提升、在为民服务上实现新提升、在工作效能上实现新提升。

提起“两对照、三查找、四提升”的实施,万金店镇党委书记温留闯说:“今年‘作风效能建设提升年’活动开展以来,我镇严格落实平舆县作风建设活动方案,明确整改时限,逐项逐条落实整改,推动干部作风转变。在活动推进过程中,创建了‘党委引领、支部示范、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经济社会发展模式,确保农民增收。”

县水务局局长年明丽告诉记者:“‘作风效能建设提升年’活动开展以来,我局严格按照‘两对照、三查找、四提升’要求,结合实际情况,在加大廉政风险排查方面,重点对水利项目招投标、建设全过程和水利专项资金审批及使用环节进行监督检查,做到风险点、重点人的全方位、无死角防控。另外,我局还切实规范好窗口单位工作,改进作风,提高行政效能,赢得了群众称赞。”

自从“作风效能建设提升年”活动开展以来,平舆县各机关单位、乡镇严格按照“两对照、三查找、四提升”要求,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全方位查找自身工作存在的作风问题,制定了有效措施,全面进行整改,取得了显著成效。

抓好抓细作风

助推群众脱贫致富

4月18日,走进李屯镇鑫芳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一座座蔬菜大棚成方连片,田野仿佛变成了一片白色的海洋,蔚为壮观。走进大棚,棚内绿意盎然,蔬菜长势茂盛,一根根绿油油的长豆角挂满藤蔓,一个个红彤彤的番茄从绿叶中探出身来,尽是一派丰收之景。村民杨梅英正在精心给番茄打头。“别看这些蔬菜不打眼,咱们发家致富可离不开它。乡干部帮忙发展订单农业,让我们只管按标准种植好,根本不用愁种的东西卖不出去,一年一亩地保底收入1万元。我们家的好日子就是这大棚里‘长’出来的。”说着,杨梅英乐得合不拢嘴。

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在助力农户脱贫的同时,把工作重点放在村域特色产业培育和提升贫困户增收致富能力上来,让群众真正实现脱贫致富。鑫芳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杨新芳向记者介绍:“利用好国家扶贫项目资金,我们采取‘以党支部+基地+农户’为基本发展模式,积极帮扶当地贫困户、残疾人脱贫致富。目前,公司已安置36名残疾人就业,每人每天收入60元以上;扶持带动周边1000多户农户发展了大蒜、洋葱等无公害蔬菜种植及家庭养牛等项目。”

在问及对村干部作风有何评价时,杨梅英不禁翘起了大拇指:“我们全村老百姓都点赞。现在乡村干部作风变好了,乡村环境变美、变干净了,家家收入都提高了,生活一点都不比城里差!”

李屯镇镇长任前进说:“在‘作风效能建设提升年’活动中,我们镇每月都会安排全镇干部开展大走访活动,深入群众家中,走进田间地头,并聘请多名农业专家开展农业新技术培训,手把手教会他们育苗、施肥、种植管理技术和科学养牛技术,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作风效能建设提升年’活动开展以来,我县创新抓实‘两对照、三查找、四提升’活动载体,以服务群众为导向,改进作风,从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入手,通过入户大走访,密切干群关系,提升群众满意度;以上率下,主要领导做表率,严格遵守纪律,靠前指挥,推动各项工作开展;全面从严,通过主动查纠、明察暗访等方式,强化好作风养成,助推各项工作发展。”平舆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察委主任李志娴说。

如今,平舆县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找准坐标,主动融入大局,工作激情、办事效率、工作理念进一步提升,追赶超越的动力不断聚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