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18年驻马店市农机局部门预算基本情况说明

投稿:市农机局  来源:时间:2018年04月20日

索 引 号: S0039-2607-2018-00006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8年04月20日
名  称: 2018年驻马店市农机局部门预算基本情况说明
文  号: 关 键 词:

  目 录

  第一部分 驻马店市农机局概况

  一、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二、主要职责

  三、预算年度主要工作

  第二部分 驻马店市农机局2018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附件:驻马店市农机局2018 年度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六、支出预算经济分类科目汇总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第一部分

  驻马店市农机局概况

 

  一、驻马店市农机局预算单位构成

  驻马店市农机局部门预算包括局机关本级预算和局属单位预算。

  1、驻马店市农机局机关本级

  2、驻马店市农机安全监理所

  3、驻马店市农业机械技术推广站

 

  二、主要职责

  驻马店农业机械管理局为市政府直属参公事业单位,内设6个科室和市农机安全监理所、市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站2个归口预算管理单位,规格为正处级。

  驻马店市农机局主要职责是:

  1、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有关农业机械化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

  2、配合有关部门,规范农业机械市场,对农业机械产品质量进行监督管理。

  3、指导农业机械使用维修管理工作,制订管理规范和技术措施并监督实施。

  4、组织开展农业机械职业技能鉴定工作,负责农业机械网点资格监督检查工作。

  5、负责全市农业机械事业的各项资金管理。

  6、负责农业机械化统计工作,指导农业机械化管理系统信息网络建设。

  7、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驻马店市农机安全监理所主要职责是:

  1、负责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农用运输车等农业机械的安全技术检验、注册、发放牌证工作。

  2、负责农业机械驾驶操作人员考试、考核发证工作。

  3、负责全市农业机械安全监理,农业机械生产与安全作业管理工作。

  4、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驻马店市农业机械技术推广站主要职责是:

  1、负责全市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农业机械引进、改进、试验、示范工作。

  2、负责全市农业机械质量检测和技术储备,农业机械新技术、新机具推广培训。

  3、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预算年度主要工作

  认真落实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优化资金分配与使用管理,统筹农机报废更新工作,做好农机购置补贴督导检查工作,深入推进农机社会化服务,把农机合作社建设作为农机化服务总抓手,加强扶持引导,并对全市农机专业合作社进行检查、验收等,精心组织重要农时机械化生产,搞好三夏麦收及三秋玉米机收工作,对我市农机跨区作业市场进行调研,做好我市保护性耕作项目及粮油干燥机械化示范和推广工作,做好玉米机械化收获及秸秆还田技术、花生收获机械化技术的推广和技术培训工作,继续突出抓好农机深松整地工作,加快推进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建设“互联网+农机”信息服务新模式,抓好农机安全生产管理,深入开展农机安全隐患排查,大力增强农机事故处理和应急救援能力,“平安农机”创建活动和“六打六治”专项活动,农机安全监理安全生产宣传活动,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第二部分

  驻马店市农机局2018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收入总计1174.1万元,支出总计1174.1万元,与2017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373.5万元,增长47%。主要原因是新增平时考核奖、物业通讯补贴、健康修养费、目标考核奖、全国文明城市奖等项目,基本支出增幅较大。

  二、收入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收入预算1174.1万元,其中:财政拨款1019.1万元; 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147万元;其他各项收入8万元。

  三、支出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驻马店市农机局系统2018年支出预算为1174.1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769.4万元,占65.5%;商品服务支出56.9万元,占4.8%;对个人和家庭补贴支出135.9万元,占11.6%;一般性项目支出211.9万元,占18.1%。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驻马店市农机局系统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预算1166.1万元,与2017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收支预算增加468.5万元,增长67.2%,主要原因:新增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147万元以及养老保险及工资改革“工资福利支出”有所增加等。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驻马店市农机局系统2018 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年初预算为1166.1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206.1万元,占17.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支出68.9万元,占5.9%;农林水(类)支出849万元,占72.8%;住房保障(类)支出42.1万元,占3.6%。

  六、支出经济分类汇总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财政部关于印发<支出经济分类科目改革方案>的通知》(财预〔2017〕98号)要求,从2018年起全面实施支出经济分类科目改革,根据政府预算管理和部门预算管理的不同特点,分设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科目和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科目,两套科目之间保持对应关系。为适应改革要求,我局《支出经济分类汇总表》由上年仅反映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经济分类科目预算,调整为按两套经济分类科目分别反映不同资金来源的全部预算支出。

 

  驻马店市农机局系统2018年支出经济分类汇总预算1174.1万元,其中:人员经费769.4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等;商品和服务支出273.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31.6万元,主要包括离休费、退休费、生活补助等。

  七、 “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驻马店市农机局系统2018 年“三公”经费预算为25万元,与2017相比增加14.3万元。

  具体支出情况如下:

  (一)公务接待费0.5万元,主要用于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预收安排较上年减少3.1万元,主要原因是单位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进一步压缩招待费开支。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24.5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24.5万元。主要用于开展工作所需公务用车的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预算安排较上年增加17.4万元,主要原因是单位农机购置补贴督导检查、农机合作社督导、秸秆禁烧督导、全市安全生产督导等各项督导活动增加,下县及外出较多。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我局系统2018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驻马店市农机系统2018年运行经费支出预算56.9万元,主要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及正常履职需要。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政府采购预算安排34.8万元,主要用于购买办公设备、电脑、打印机、办公家具、装修装饰工程、会议服务等。

  (三)关于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说明

  我局没有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工作。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2017年期末,我局共有车辆1辆,为一般公务用车;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五)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情况

  我局无负责管理的专项转移支付项目及资金。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是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是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 得的收入。

  三、其他收入:是指部门取得的除“财政拨款”、“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四、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是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和“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即事业单位以前各年度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当年收支缺口的资金。

  五、基本支出:是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必需的开支,其内容包括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

  六、项目支出:是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七、“三公”经费:是指纳入市级财政预算管理,部门使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八、机关运行经费:是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