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我市气象专家发出小麦赤霉病气象预警

投稿:xmx  来源:河南日报时间:2018年04月20日

索 引 号: S0001-1202-2018-00409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信息来源: 河南日报 发文日期: 2018年04月20日
名  称: 我市气象专家发出小麦赤霉病气象预警
文  号: 关 键 词:

当前,我市小麦处于抽穗至开花期,此时,若遇阴雨天气,极易导致赤霉病流行。据市气象台预测,4月20日~21日,全市有小到中雨;23日有阵雨;28日~30日有小雨;5月3日~4日、10日~11日有小到中雨。由于我市大部分地区小麦播种较晚,发育期较常年推迟,随着近日气温的逐渐回升,开花期与4月20日~21日降水过程正好重合,高温高湿的天气极易导致小麦赤霉病的侵染。

结合未来的天气趋势、菌源基数、品种感病性等,预计我市赤霉病发生气象指数为4级(偏重),群体大的麦田发生气象指数为5级(重度),发生盛期4月下旬至5月上中旬。由于当前品种抗性、播期等均已确定,赤霉病防控只能以化学防控为主要手段。可在扬花株率在5%~10%时,及时施药防控。第一次防控后若遇阴雨、雾露日时间长、气温高的天气,且种植了易感病品种,应抓住阴雨的空隙抢时或提前防控,也可雨后防治,视发病情况间隔5~7天防治1次,连续用药2~3次,以确保防控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