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河南要闻

2018两岸智能装备制造郑州论坛在郑隆重开幕

投稿:xmx  来源:河南日报 时间:2018年04月17日

智能装备制造:链接两岸 引领未来

2018两岸智能装备制造郑州论坛开幕

曾培炎萧万长王国生刘结一致辞 陈润儿主持

4月16日,由两岸企业家峰会主办的2018两岸智能装备制造郑州论坛在郑州隆重开幕。本次郑州论坛以“智能装备制造链接两岸引领未来”为主题。两岸企业家峰会大陆方面理事长曾培炎,两岸企业家峰会台湾方面理事长萧万长,省委书记王国生,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省长陈润儿主持开幕式。

曾培炎在致辞中说,当今世界信息通讯产业快速发展,数字经济正在成为全球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和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力量。当前大陆正在全面深化改革,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特别是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这将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新动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有助于加快实现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将为两岸智能装备制造产业融合发展提供广阔的市场空间和难得的历史机遇。希望两岸相关企业加强合作,不断提升产品竞争力,共享大陆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共同开发国际市场。两岸企业家峰会将积极发挥民间管道优势,不断探讨寻找两岸新的合作领域,促进两岸产业合作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河南是装备制造大省,产业规模位于全国第一方阵,正在努力建成装备制造业基地。希望充分借助河南在市场、人才、产业配套等方面的优势,通过两岸智能制造业者的合作,共同打造一个高端品种齐全、服务面广的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合作基地。期待两岸企业紧紧抓住机遇,精诚合作、互利共赢,共同开启两岸产业合作的新时代。

萧万长在致辞中说,此次论坛在郑州隆重召开,将有力促进两岸企业家在装备制造业领域开展更高层次、更为广阔、更有深度的合作,进而促成两岸制造业转型升级,提升产业国际竞争力。河南拥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和优质人才,交通便利,又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节点,台湾企业在河南投资发展,可以充分利用巨大商机,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希望论坛带动两岸智能装备制造互利双赢、共同发展。

王国生在致辞中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出席论坛和关心支持河南发展的嘉宾表示欢迎。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发表的主旨演讲和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指明了前进方向。四年前的春天,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到河南考察指导,指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需要中原更加出彩。河南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以开放促改革、促创新、促发展,让中原更加出彩迈出了重要步伐。今天的河南,交通区位优越,产业体系更加完备,发展后劲很足,“朋友圈”越来越大,“空中丝绸之路”越飞越广,“陆上丝绸之路”越跑越快,“网上丝绸之路”越来越便捷,“买全球、卖全球”正在成为现实。这次郑州论坛,既是河南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豫台两地扩大交流合作、实现互利共赢的良好契机。链接两岸、引领未来,链接的是血脉,必将巩固“两岸一家亲”,进一步增进两地人民情感上的相爱相亲,吸引越来越多的两地人民访亲问友、常相往来;链接两岸、引领未来,链接的是文化,必将厚植同根同源的文化基因,进一步促进两岸同胞心灵越来越契合、交流越来越频繁;链接两岸、引领未来,链接的是发展,必将促进豫台两地共享繁荣。近年来,河南加快台资企业产业集聚、创新发展,加强台商投资环境建设,不断深化豫台经济合作。两地产业发展有较强的互补性,扩大交流合作正逢其时、前景广阔。真诚希望更多的企业家朋友来豫投资兴业,共享中原出彩新机遇,共襄产业合作新盛举。河南将更加主动地融入和服务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助推企业转型升级再上新水平,助力企业家圆梦河南成就新事业。

刘结一在致辞中代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对此次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来宾特别是台湾同胞致以诚挚问候。他说,两岸企业家峰会秉持宗旨、发挥优势,为两岸产业合作牵线搭桥,取得丰硕成果,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希望两岸企业界以此次郑州论坛为契机,加强合作,推动制造业不断迈向更高端。

开幕式上,曾培炎、萧万长、江丙坤、王国生、刘结一共同启动论坛开幕装置。开幕式后,与会领导鉴签项目签约仪式。据悉,论坛已确定签约项目17个,其中6个项目进行了现场签约。

两岸企业家峰会台湾方面副理事长江丙坤、秘书长陈瑞隆、能源小组台湾方面召集人施颜祥,两岸企业家峰会大陆方面秘书长魏建国、能源小组大陆方面召集人傅成玉等嘉宾,省领导孙守刚、马懿、穆为民、武国定,部分装备行业龙头企业和知名上市公司的负责人出席开幕式。(记者 朱殿勇 刘勰)